小朋友考試將近,這週就不出門;何況我還答應老婆,要和兒子「共患難」。


這幾天,我有事沒事就跟兒子說:「兒子啊,你要爭氣點、上進點、有骨氣點…不要讓我們父子倆丟臉」。對他,我可是軟硬兼施、威逼利誘、說情講理、法寶盡出。


早上我叫他:「開始唸書了…」,他說:「哪有人這樣,早餐都不用吃的喔…」。我說喝杯鮮奶就好,別浪費時間了。古人都是苦讀,不「苦」怎麼「讀」?


兒子有一課國語是從空中看台灣;他說他沒有坐過飛機,怎能體會那種情境?我說一個人不可能同時體會當總統、開 F1賽車、遨遊外太空…然透過書本,你可以很真切的經驗這許多,這也是為什麼大人總要你唸書的原因;學習別人的經驗,可以減少我們生命無謂的浪費。


中午老婆簡單弄了水餃、煎餃「兩吃」,還有牛肉湯和冬瓜湯,也是「兩吃」。和老婆聊天,她講了些事情,我告訴她我的觀點,大意是:幸與不幸就像刀子,全看你是抓住刃或柄,再決定它會傷害我們或對我們有幫助。


吃過午餐,我發動大掃除,當作飯後的運動。弄好了環境,再把燈光換亮,感覺一切舒適。我們邊做事邊聽伍百的歌,一點也不累。兒子說,做家事很有成就感。


四點多,我答應他們到屋後釣魚。沒有看到魏先生來「釣時間」,風吹的有點涼意。記憶中,今年夏天是在我的溯溪鞋被偷之後,跟著溜走的。接著颱風來了,也因而一雨成秋。


老婆先行離去,她說要買菜。我帶著兒女在夕陽西下後的水池邊,望著天邊最後一抹殘霞,努力玩味著此刻心情。他們沒釣到什麼,倒是撈了不少大肚魚,說要帶回去養在水族箱裡。天色漸黑,三個人帶著魚竿、魚網和大肚魚,走在鄉間小路。不必花錢尋找快樂的人是最富有的。



回到家,我和兒子繼續「奮戰」,女兒繼續看電視。有的人學習力強,有的人富於創造力;我想起了以前同學,倒數幾名的,後來也不會差,人擺對位置就好。還有,洞悉事物的智慧更重要;六祖慧能連字都不認識。


晚餐老婆煮了蝦仁炒荷蘭豆、洋蔥炒牛肉、菜圃蛋和丸子湯;有一陣子沒有如此吃她做的菜了,清清爽爽、簡簡單單。我們吃的很飽、很滿足,菜沒有絲毫剩下。


飯後老婆端出奇異果和柳丁。我吃了一塊奇異果,真是酸的可以;後來我吃柳丁,就覺得很甜。難道這就是奇異果「奇異」之處嗎?看了一集「哆拉A夢」,這個卡通真是長壽。


和兒子女兒泡了溫泉,繼續複習功課。兒子寫拿手的國語題目,我在一旁看書;不一會竟睡著了。後來兒子開鬧鐘嚇醒了我,我幫他改完題目。最後的時間裡,陪他們玩一下,然後趕上床。


這樣一天也過了;一年容易又秋天。有時我們處在暗巷而慌亂,不知幸福就在轉角處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