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以前自行車環島時,經過了中部許多小鄉鎮,對於那裡的田野景觀與悠閒的氣氛,留下深刻印象。多年來,每當我工作壓力大時,總會想起那水圳邊的縣道;想像自己開車吹著風,緩緩地前進…


這趟中南部之旅,圓了我的夢想。當我們路過田中時,老婆說肚子餓;當時位在中南路二段,發現那裡具備了吸引我的一些元素,於是停好車,準備探索一番。



首先一家專賣龜苓膏的小店吸引了我,我們買了兩盒,

孩子們吃完的評語是:很苦的仙草凍,可是會回甘。


馬路對面的小店,主打「香辣麵線」,進去發現價錢好便宜, 15元起跳。而且不只麵線,米糕也很好吃,在這裡可以吃到便宜又好吃的東西,心情很愉快。


我們為了去看八堡圳一路南下,到了二水。沿途景觀多是田園與三合院,

對於喜歡老房子的人應是驚奇處處。例如二水的台電營業所,就是承租一處老宅的店面。

如果租下來做書店,我覺得也很適合,應該很有味道。


到了溪湖,天已經黑了,街上林立著羊肉爐招牌,

大家都嚷著肚子好餓。我們找到賴先生介紹的「阿枝羊肉爐」,

裡面生意很好,

景況使我聯想到旗津「萬三海產」。


店家很有效率,東西一下子就上來,羊肉是片的,而不是塊狀

吃起來比較有中藥味,口感還不錯。我們今天雖然很有收穫,但畢竟也累了一天,此刻能舒服溫暖的坐著,吃著熱騰騰的羊肉爐,感覺好幸福。


到了鹿港,想去看看夜晚的寺廟。經過一家男飾店,Pierre Cardin 的襯衫特價,是我從沒買過的好價錢,於是挑了一件有釘扣的長袖襯衫。我喜歡穿有釘扣的襯衫。在這個古鎮竟然可以買到比專櫃還便宜的名牌服飾,很令我意外。


經過三山國王廟,沒什麼人,靜靜的反而有種吸引力。夜裡的天后宮

展現著不同的色調,沒有了白天的人聲鼎沸,天后宮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氣質。


孩子們想吃東西,我們到九龍齋買了牛舌餅和龍眼糕,前者很好吃。然後我們買了飲料,回到三山國王廟門口坐著喝。

此時廟門已經關上了,門神守護著我們。



走到「鄭興珍」,去買我和老婆最愛的綠豆糕。那裡的綠豆糕好吃極了,不愧百年名店。老闆也很會做生意,拿特製的大綠豆糕給小朋友照相,還跟他們說,以後你們長大了還是可以繼續來,甚至帶你們的孩子來。



繞到龍山寺時,夜已深了。寺廟仍在整修中,不知修好後是什麼模樣?很想在鹿港多逛逛,這裡對於喜歡古蹟的人來說,就像是寶庫。可是不好意思讓朋友等太久,只好不捨地離開。


到了彰化阿雄家,距上次來已經過了一年半。他拿出屏東親戚自己釀的梅酒請我喝,還說要送我一瓶帶回家。他拿了高腳杯盛酒加冰鎮,我一喝果覺美味香醇,女兒都吵著要喝。阿雄要我盡量喝,不用擔心;不管我喝多少,明天我的那一瓶他都會加滿。


聊到今天的行程,他說他們本地人不會去溪湖吃羊肉爐,而會去羊都是現宰的溪州。只是溪湖太有名了,蓋過了溪州,外來客紛紛雲集。但是他說也不是溪州的都好吃,「還要吃對家」。至於哪一家,我沒有問;下次要去時再問就好了。他還說,我今天睡眠不足,火氣上升,再吃燥熱的羊肉爐也不對,越補越糟。我恍然大悟,當時沒想到。


我們喝了好幾杯梅酒,時間就在暖和的氣溫裡,和屋外寂靜的馬路聲中,悄悄流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