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時期台灣中部就有聞名的「三岩二寺」;所謂「三岩二寺」指的是虎山岩、碧山岩、清水岩;寶藏寺、龍山寺。我花兩天時間走訪了「三岩二寺一廟一宮」,外加的是三級古蹟龍德廟與龍泉宮。



寶藏寺位於彰化縣芬園鄉,名稱由來取自禮記中庸篇:一座廣闊的山,可以讓草木生長、禽獸居住、寶藏附隨。再加上當初有嘉義轉靈符至此的傳說,而符乃佛道之寶也。


我告訴孩子們,待會我們各自尋寶,每個人心中的寶藏不同,最後我們再述說找到了什麼。

首先看到的是穩固門板的「椒圖」(龍生九子之一),身體像個鼓。

屋頂的泥塑人物雙眼炯炯有神,仙鶴剪黏羽毛井然有序

頸子的曲線顯示出栩栩如生的靈動,彷彿要一飛沖天。


清晨,攤販們才剛要開市,我們買了兩串鳥蛋吃;老闆說小朋友們都喚他「阿伯」;其實他才四十七歲。經他這麼一說,我們就記住了寶藏寺前的「阿伯鳥蛋」。我跟一位先生借了腳踏車,兒子女兒在廟前廣場的晨光下騎了起來。我和老婆坐在大樹下,希望她別老是煩惱孩子的課業,因為很多人重視成績,而成績是考試出來結果,和實際應用,有些差距。人要活的自在,心中真要有寶才行。



碧山岩在寶藏寺南方不遠處,予人的感覺非常清靜。這裡有出家眾清修,不宜大聲喧嘩;如果是要洗滌心靈、調和身心,卻是很適合。碧山寺建築莊嚴,廟前望去是一大片平原,來到這裡,自然而然有放下塵俗的念頭,但這卻不是小孩子能體會的了。他們分別和戴斗笠與掃地的小沙彌合照,最後我們在地上打坐合照。因為怕擾人,所以我們很快離開。


中午時分,肚子大餓;小地方吃的不多,在我們期待中出現了一家小吃店,雖然是簡單的排骨飯、雞腿飯和炒菜之類,但是我很喜歡在鄉下小鎮吃飯的感覺,可以無拘無束,真正的放鬆。


吃飽飯,看到對面小廟旁生長著一棵大榕樹,應該很有歷史;我們走進一看,是三級古蹟龍德廟。龍德廟位於南投縣草屯鎮,是南投唯一主祀保生大帝的古廟,從燻成褐色的龍柱

可以想見它的歷史。
巨大的榕樹公

石敢當

長相神似的母子檔石獅

特殊的廟匾

龍德廟可看性頗高。



八卦山隧道,和雪隧神似;其實我覺得繪上大佛還比較有地方特色。

到了清水岩,陽光普照,中台灣的熱力使我心搖神馳。
首先看到「甘露泉」,

小朋友們很有經驗地去舀來喝。
清水岩的祈福卡

長廊

水池

裡面養了很多台灣特有種魚類。


清水岩環境清幽,腹地寬廣,附近的居民都來野餐休憩。回到甘露泉池,想拿水壺裝一些,卻看到有小朋友在玩水,大人也沒管。我們有點失望,沒裝到水。


停車場旁邊另有一處「龍泉宮」,

根據經驗,這樣的廟名應該和泉水脫不了關係。最近的運氣其實不錯,沒裝到甘露馬上有龍泉補償。我們喝飽裝足後,太陽曬在身上忽然有不想動的感覺。


老婆坐在椅子上假寐,我被太陽曬的頭有點發癢,看到洗手台下有洗髮精,於是借了點,以龍泉靈水來洗頭,真奢侈!想必之後會智慧大增吧。兒子也學我洗頭,衣服弄濕索性脫下來曬。我趁機拍了他的露點照;由於當事人未成年,照片在此不予登出。



清水岩附近有個「清水岩童軍營地」,佔地廣闊、設備齊全,很多學校來此作訓練。

看到那裡的林子、操場、柏油路和司令台,我和老婆都聯想到成功嶺。


聯絡了彰化的朋友阿雄,他說晚上會參加他女兒聖誕晚會,約九點至十點才會回家。我也由此確定,今天可以去鹿港夜遊了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