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我帶著老婆和「藍鵲」以及「琵鷺」,出發前往集集大山的登山口。


我滿想爬集集大山的,因為雖然他只是標高1392m的中級山,可是「大山」之名會讓人很有成就感。在路上,看到一家賣香蕉乾的店

我和老婆一眼就認出來,那是二十年前我們曾買過的。老闆娘說他們開了三十四年了,可是他嫁過來才八年,「你們比我資深」。


那次我騎125cc「豪爽」載著老婆,買完香蕉乾後太陽下山了,我們到一個坡地的茶園旁露營。聞著茶香,在一間小廟前欣賞著落日餘暉,頭一次發現山上的太陽,落的比較慢。那個小廟沒有電,我們在黑暗中聽著誦經與木魚聲,深深體會摒除文明的干擾,人才能真正面對自己的內心。


那天晚上開始下雨,原來是颱風要來了;我們就在帳棚裡聊天,吃香蕉乾。第二天雨勢變大,營地周圍都淹水了,再不下山,恐怕走不了。時值夏天,我們連外套都沒帶,感覺好冷。我鼓起勇氣,冒雨騎到大馬路,買了南投的特產,一次嚼兩顆,衝出重圍。


集集大山,從富山國小旁登山口起算,有十四公里,車子可以直抵三角點附近;不過這樣做有點頹廢。未免不夠時間參觀保育館,我們打算走個來回三小時。


剛進入登山口,看到路旁有個阿伯在走路,我隨即停車請他上來。他說他從富山國小開始走了半小時,到他家走路還要一小時。他說現在只會在假日回到山上住個一兩天。以前,他的兒子讀小一就要每天走一個半小時上學,常常走到哭。


阿伯下車後,我又開了一陣子,然後在一處比較寬的地方停車,開始走路。路上動植物生態挺豐富。

柏油路平坦易行,阿伯說這路開通三十多年了,我注意到沿途有一些登山條,是以前舊的登山路線,顯然難走多了。



雖然柏油路沒什麼挑戰性,但是大片竹林很美,每一個路段都有不一樣的姿態,形成的綠色隧道很巧妙地讓登山客避開日曬;經過這次,我會很容易將集集大山與竹林聯想在一起。



平坦的路走起來,心情就比較愉快;我忽然看到老婆以一種怪異的姿勢在走路,趕快叫兒子女兒一起看,然後大笑不已。孩子們:「媽媽,你在幹麻?」,「我在練外丹功啊…」老婆說。我在心裡想,老婆妳幾時又練過外丹功了;光看妳父親表演是不夠的,不要爬山還爬到走火入魔啊。



小朋友們叫無聊,我就指著穿黑上衣的老婆,騙他們:「台灣黑熊!」,老婆也很配合的發出吼聲,做抓人狀。孩子們大驚失色,我跟他們說:「不要怕,那隻熊體力不太行」,然後和孩子們去逗黑熊。想不到黑熊遠比我們想像靈敏,差點被抓到,嚇死我們。



走著走著,忽然感到肚子餓;我叫女兒來,鄭重的說:「我剛剛聽到熊叫聲…」,然後讓她耳朵靠在我肚子上,她說:「媽媽,我聽到熊叫聲了,是爸爸的肚子」。



到了山頂,棚子掛滿登山條,蔚為奇觀。集集大山是集集鎮最高點,所以中華電信、教育電台、電視台等都在這裡設轉播站。

二等三角點位於電視轉播站的後方

視野真正好的地點在轉播台上。




塔台上有360度視野,加上天氣不錯,可以看到日月潭。對照著解說牌,東面有守城大山、能高山,西面有集集攔河堰,仔細看還可以看到紅色的林尾橋。南面有許多座百岳,像郡大山、秀姑巒山、玉山主、北等。北面則有尖尖的九份二山和大小雪山。


時間已近中午,我心裡惦記著保育館,於是快步下山。大約五十分鐘到了停車處,來回真的大約三小時。獨自下山的過程,才有爬山的感覺,雖然後來屁股痠痛了兩天,但是那種充實的感覺,只有親身體驗過,才能了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