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龜山大青坑以青龍嶺為界,山的另一邊就是台北縣。山的這一頭,住著我阿公阿媽昔日的老朋友;阿媽偶而會唸著說,要回山上挖竹筍。



據我了解,阿媽的最大的興趣應該是挖竹筍,其次是看摔角。做斗笠則讓她有成就感,並且是回憶少女時代的媒介。她常跟我說,以前她十幾歲就會做斗笠,做一頂可以賺個幾毛錢,為了得到她媽媽給的bonus,她就會拼命做,然後去買冰棒吃。她總說,同儕做的沒她好。有時候聽她敘述年輕時的回憶,會有淡淡的甜味。

難得她願意出門,我們全家到齊了,總共九個人,往嶺頂出發。原本要去我們家的祖山,可是阿媽說那裡車不能到頂,扛竹子或竹筍下來,會累死,於是改去大青坑,他們的老朋友家。

有個很經典的故事:那個老朋友差不多與我父親同輩,小時候常抱我,而我一直摳他乳頭,摳到快流血,他也不皺眉頭。所以阿媽總會說,帶我去給他看,看看我長這麼大了,當爸爸了。


二省道(龜山往迴龍的新路)16.5公里處循龍壽國小指標進入,沿北靈宮(號稱玄天上帝東南亞第一大廟,去年三月曾經從青龍嶺走來此)指示牌前行,右方是青龍嶺,左轉即大青坑。續行遇到的獨立水泥樓房,就是故人居所,可惜疼我的阿伯又不在。

彬仔要採竹子回去蓋竹屋,我們全家一起動手,當做運動又可連絡感情。不過我的視線先被「三仙台」的指標吸引,

沿著小徑往上爬,竟然有點喘,真是頹廢太久。

入口不遠處,我看到黃黑相間,好像轟炸機的「無霸勾蜓」,飛行時轟隆做響,不愧是蜻蜓中的霸王。



很快就到了三仙台,那是台灣多數熱門郊山山頂的景觀,有棚子、有座椅、有花草。這裡另一邊可以通往大棟山--是個印象很好的郊山。

站在山頂,我已經流汗了,

欣賞了鳳蝶與花,我趕緊下山,免的被說偷懶。



老媽砍,我拖,阿琴削,老爸鋸;這種工作還是老人家厲害,老媽一刀砍下一根竹子,老爸用鋸子繞一圈,使力一拍,竹子就斷了。今天有學到東西。

他們說太青的不行,會枯萎;「像這種又老又大摳的最好…」老媽說。老爸接著說:「又老又大摳…那不就像妳」,老媽做勢欲打,老爸拿著鋸子比劃:「你當真不要命?」,老媽:「好怕喔…我好害怕喔…」。真是一對老頑童。



竹林邊隱藏著一個小池塘,想不到這樣都被兒子找出來。他拿出蝦籠,然後到伯公家:「伯公,你有飯嗎?」;他是要做餌,可是卻害得伯公找碗盛飯,說不定心裡還犯嘀咕:「可憐的孩子,肚子不知多餓了…」。


等到竹子上車,我們發覺已經五點多了,趕緊回家洗澡煮飯,這樣的端午節,也是不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