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1814_調整大小  

星期六下午去桃園火車站載了兒子,一家人直接到藝文特區的千葉火鍋;老師說要回請我跟胖希兩家人。

 

時間還沒到,我們先去千葉對面的露營用品店逛逛。看了一下,現代人露營是把家裡的配備搬到野外,電動充氣床墊還是獨立筒的。

 

我們坐在千葉門口聊天,過一會老師到了。坐定位後,胖希一家也到了。老師在那裏遇到第一年教的學生,是我們的學妹;因為我們雖是第二年,但年級較高。後來我們遇到郭,笑稱想遇到誰去千葉就對了。

 

六點多小師妹補習完和師丈一起來,我將存有新屋逍遙騎的照片隨身碟給她。

 

席間大家勸老師不要太操煩,兒孫自有兒孫福,何況老師標準又高,容易弄得自己神經緊張,而她本來身體就已經不好。

 

師丈是幽默的人,我說兒子常去外面餐館吃到老闆出來關切,他接口:「老闆關切說:小兄弟,不要吃壞身體。」

 

對於小師妹,老師非常不放心。她不能放心女兒白天獨自在市區坐公車,和同學逛街也不准。小師妹很想和我女兒一起參加七月份桃園的100K單車成年禮,但老師評估天氣和里程難度完全超越上次新屋逍遙騎,我答應她「勸退」小師妹,另安排60~70k的行程,由淺入深。

 

吃完飯,老師邀我們去附近另一個家坐坐。

 

小師妹會考成績上公立高中沒問題,會畫畫、樂器,但最令老師煩惱的是喜歡交朋友卻不會分辨好壞。這陣子我已經大約看出端倪,老師說小師妹已經把我女兒當成第一好友,並且也很聽我的話。

 

「對人好並沒有錯」我跟老師說,重點是那樣的好必須不要對朋友造成負擔。但是如果對方不講,說小師妹「不會看臉色」也不公平。我說,在往後日子裡,我會和女兒多跟她提醒這些。

 

我跟女兒說:「誰沒缺點?」朋友是要包容他的缺點,並幫助他改正。最重要的是,她對妳好。

 

女兒也有缺點啊,她是那種在外面遇到推銷可以站著聽兩小時不知如何拒絕的人,對於朋友討厭的地方,她也不好意思說;所以,和小師妹的相處,就當成今夏最大的學習。對於小師妹,她不能再像以前的交友模式。

 

小師妹的生活經驗比較缺乏,人際關係相對單純,父母也比較不敢放手,但這些問題都可以改善。

 

「從沒幫助過別人的人,到了老年就不會有一個美好的回憶」這一直是我的價值,女兒也認同。小師妹的問題,「但教撞在我們父女手上…」我慷慨激昂,「說甚麼也得管上一管」女兒接著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