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健腳都是從鳶山縱走五連峰,所以單攻的路徑早已被樹林掩沒。本週第二度探路,仍然鎩羽而歸,還在山腰迷失路徑;烏塗窟山,真是很難的山。


這次是兒子陪伴我,福祿壽三亭我們愉快合照,渾沒料到待會有著大考驗等著我們。


十幾公分長的蜈蚣

老鷹盤旋


停在樹梢


不知名


從弘道幹89旁進入,走五分鐘柏油路左側就是烏塗窟山登山口。可是進去不久我們就覺得不對勁,四周長滿雜草,根本沒有路徑。我們撥開姑婆芋和蕨類,頂著蜘蛛網硬闖,終於看到登山條;只是不知綁了多久。

不一會登山條和路徑又消失,兒子一直唸著:「這山到底多久沒人來爬了?」有時候我們甚至要闖過竹林才有路跡,不禁讓我大嘆:「這座山還真難」。


到最後實在沒路了,只好拿出開路的精神,只是少了開山刀。鑽草叢、蚊子叮和蜘蛛絲的癢混合著,真是灰頭土臉。


前進,沒路,又後退;亂闖了一陣,終於失去撤退路徑。幸好我有指北針,不致迷失方向。找了一陣子還是沒找到路,因為四周都是數公尺高的樹林,抬頭只剩小片天空,想硬闖都沒辦法,除非有怪手。這種景象讓我想起當兵的野外攻擊,也幸好那時的經驗,所以此刻才不會慌張。


我心想:「還好是上午…」,如果現在是黃昏就慘了。走著走著,忽然眼前出現紅磚遺跡,只是大部分已傾倒,我們踩的是屋頂塌陷下來的瓦片。


我想既然有人家,屋前一定有下山的小路,所以沿著屋子周圍探尋。可是大概年代已久,路徑被掩蓋的相當完整,我們還是沒辦法下山。


於是對準大方向,沿著小溪溝下切。

紅磚屋附近從山溝往上突出的煙囪狀物


兒子沒穿登山鞋,要走在山溝裡不方便,他說:「沒關係,你不用擔心我」。這裡離山下不遠,沿著小溪走再怎樣也可以出去,只是小山溝橫架著許多竹子樹幹,不能順利通行。所以我們時而走在山溝裡,時而在左右兩岸找路走。


走了一段終於在岸邊看到路條,我們接上了來時的路。回到路條消失處,我不死心的再搜索一下,只是不敢走遠。最後還是一無所獲,我苦笑搖頭:「撤退吧」。


回到柏油路,我開玩笑:「能活著出來真好」。天氣炎熱,走在沒有遮蔽的產業道路,兒子顯得無精打采,「肚子餓了」他說。


吃過午餐,精神氣力恢復,我再從娘子坑路開車直上慈惠堂前的登山口,「這總可以到了吧」我說。


登山口的指示牌有寫十分鐘,也有寫二十分鐘,總之是很近。不料剛起登不久我們就傻在柚子園裡,環顧四週又是沒了路跡。


試探了好一會,還是沒辦法。「有這麼難嗎?」我很不甘心地說,但是又奈何不了它。


說真的還真是難;胖希號稱「腦袋裡有個GPS」,上週他陪伴探路失敗。兒子外號「人肉指北針」,這週有他同行仍不能成功。我爬山不曾這麼吃鱉過,而且還是個小山。讓我感覺烏塗窟山,真是讓人又「污」又「塗」還會讓人「哭」的一座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