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多禮拜前的某天晚上十點多,我騎車去龍潭找胖希。原本很單純的訪友,最後卻演變成奇異的單車之夜。


我和胖希約在龍潭大池,會合後,就坐在池邊喝啤酒。胖希問:「要去哪裡?」,我說:「這樣就很好了….反正沒人認識我….」;胖希說:「好啊,下次去你地盤,我們也這樣坐在路邊;反正沒人認識我」。


不一會,他的朋友(母子檔)騎著單車來了。他朋友是個有才華的人物--御天十兵衛。御天十兵衛是相聲瓦舍的演員,參與過「這一夜,那一夜」,「誰殺了羅伯特」等演出;我看過,很精采。可是劇場上看不出來,他本人長的很帥。


他的母親來頭也不小,我和她聊開了之後,忘記她露出個什麼破綻,我問她:「您該不會是田徑隊或足球校隊吧?」,只見她正色的說:「事實上,我是木蘭隊…」,這句話讓我肅然起敬;木蘭隊,不是開玩笑的。


後來他們說想再騎,先行告別。這時,早先在一旁獨自吹風,有一搭沒一搭跟我們聊幾句的陌生大哥,坐了下來。請他喝一瓶,他不要;讓他自己去買,他也不要,可是卻好像很有興致與我們聊,他說他以前也買過一輛單車,但是後來沒有伴,比較少騎了。我覺得他不單純是孤獨,而有點「奇葩」的感覺。聊了一會,有個騎單車的年輕人來問路。


他:「請問台北怎麼走?」,此時我已經察覺今晚是個奇特的夜晚,遂很自然開玩笑說:「最快的方式--上二高…」,真的,既直且沒有紅綠燈。看他也是個豪爽之人,我們說:「不趕路的話,坐下來喝一杯再走吧」,他就不推辭的隨地坐了下來。


他從湖口還是香山騎過來,要回台北。他說他叫小光,興趣是騎車、旅行、運動。以前他做過很多事,自稱「灰色人物」。繁華看盡,他覺得騎車最真實,越簡單越讓人感動。


我們聊的還滿愉快,這時堅持不喝酒、給人老成穩重感覺的陌生大哥,突然以一種怪異的姿勢,半跑半跳近乎手舞足蹈的奔向7-11。我們都不知道他是怎麼了。不久,他出來了;抱著一堆啤酒。我笑著說:「我早說過,他是個奇葩」。


這位大哥姓劉,明天還得上早班。對於他這樣真情流露,我們也很開心。可是我們都是騎車,唯獨他開車,這挺讓人擔心。想不到他卻說沒關係:「喝多了,就走路回去」,「走路?不會吧,大哥你…」,我怕他已經醉了。他手指一比:「我家就住旁邊」,我指著車大笑:「那你幹麻開車來?」,他說:「我沒有開車啊,這裡是我的停車場」。


其實他是個經歷痛椘的人,至親全不在了,現在的他也還是孤家寡人。能這樣湊在一起,對大家來說,也是個奇妙的緣分。凌晨時分,我們合照之後,各自踏上歸途。


小光和我會同路一陣子,胖希陪騎一段。我大叫:「競速!」,小光衝在前頭,不愧是鐵人三項選手。往後一段路,我們一前一後加快速度,他很謙虛,刻意不領先我太多,還會放慢速度等我。由於他回台北還有段路,我跟他說不用等我,各自騎吧。


我也獨自慢慢往高鐵站騎去,偌大的地方,任由號誌燈紅了又綠,綠了又紅,卻是惟我獨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