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環島後,一度認為「我一生中的單車旅行,已經騎完了」。想不到兒子的興趣、朋友的邀約,讓我再度與單車結緣,造就了我此刻的大腿痠痛。


九月心情大好,工作上的壓力解除不少,遂答應胖希的邀約:單車雙北二日遊。準備過程也很有趣,因為答應的晚,我是在前一天才幫兒子買好單車,而他沒機會先試騎。


9/5出發前一天,下起大雨。這一場雨持續到天黑,主辦人胖希決定延期。我因為不想讓兒子失望,所以跟他說,第二天如果沒下雨,我們兩人還是去騎北橫。


9/6果然是個大晴天,我們騎著車出發,一切順利。到了大溪,老爸騎著他新買的摩托車來了;因為他也想騎著新車旅行,另一方面也可以照顧孫子,免的他孫子被他兒子操壞了。


已經太久沒有騎長途了,雖然有時爬山,但騎車爬坡更需要肌肉及心肺的強度,所以還真不適應。不過我也沒有輕易放棄,想試試看現在體力和高中時比,到底如何。


兒子完全沒有長途騎乘及爬坡的經驗,一開始頻頻休息喝水。胖希也質疑過,第一次就要讓他那麼操嗎?我是覺得他體力可以,這不失為快速累積經驗的好方法;如果你能騎100km,那挺到110km時,多出來的10km就是增長的實力。



從大溪開始的一路爬升,我們休息了好幾次。到了慈湖,縣政府辦環保宣傳活動,縣長去致詞並檢視如廁環境。

我們去裝水吹冷氣,順便參觀一下。

現場遊客不少,忽然看到著黃埔軍裝的人出現當中,有時空錯置之感。



老爸一直在外面坐,他說進去吹冷氣太舒服,等下出來會很熱。我們大約耽擱半小時,然後繼續上路。此後仍是上坡路段,我不斷給兒子打氣,還拍路邊的招牌,跟「山豬」擊掌。




騎車能看到比較細微的景物,但是有時卻懶得停下來拍照,因為很浪費力氣;尤其是上坡時。

今天原預計只騎到復興,眼看著目標在望,最後的坡度也不算什麼,再撐一下就到了。


但是人的命運,往往因為一個細微處而改變。我在角板山的萊爾富給胖希打了電話,想要告訴他,「你虧了」。想不到他更賊,拱我上羅馬公路:「你已經快到羅浮,回去的路差不多遠,以你的個性,應該不喜歡走原路,所以建議你走羅馬公路…」,而我呢,還真的「中計」了。


轉進角板山的路上就在考慮,到了一家山產店,點了香菇三吃、炒山蘇、蝦餅,

父子孫三人難得這樣吃飯。因為我們不論做什麼,都是全家一起,這次老媽、老婆有事,女兒上金瓜石,才有這「三個男人」的「三代之旅」。山產還好,那罐台啤可就讓我讚譽有加。富人可以花大錢去吃美味,窮人可以藉勞動把平常的食物變成美味;結果一樣。


徵詢兒子狀況,好像教練徵詢投手;他決定要繼續「投下去」。我們到對面福興宮休息,

兒子不斷騎車繞來繞去,騎完自己的,換騎我的。老爸笑他,休息還這樣衝來衝去,等一下你就知道了。


到了羅浮橋,我們在橋頭合照。底下的舊橋,以優美的姿態,橫跨大漢溪。

很久以前,我常會帶朋友到橋下玩水,近幾年不知怎麼回事,經過這裡沒有一次是看到水乾淨的。


過了羅浮教會,

不遠就是羅馬公路的入口。

不少人來這裡騎單車,各式的單車都有。前方傳來打雷聲,我還是決定不回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