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沿著蘆竹翻過山頭到了林口,台灣就是有這好處-很容易就跨越一個縣。


沿路看到一些紅磚造的老房子,覺得很有韻味,不必什麼裝飾,紅磚本身就很好看。



中央教會的聚會規模好大,車停到沒地方,還得有人指揮交通。
我看過的教會裡,只有他們有制服,而那制服是得自己花錢買的。我看到還是有多人穿著制服,甚至在大熱天穿著長袖長褲,可見其凝聚力不容小覷。我是躬逢其盛,經過時看到這麼大的陣仗,好奇入內參觀。


教會裡好像還開辦托育及夏令營之類,我抵達時他們剛散會

「值星官」正督促眾人收拾場地。看他們所穿制服,好像也有階級的分別,頭一次看到這麼有紀律的教會。



往八里走去,到了廖添丁廟。這是小時候父母常帶著爺爺奶奶及我們兄弟來的地方。此刻換成我帶老婆小孩來,有點懷舊意味,或許可以喚起些什麼記憶。除了北港之外,廖添丁、竹林寺、嶺頂觀音廟、關渡宮以及白雞,都是小時候常拜拜的地方。


太久沒來了,整體已經沒有留存太多回憶,只有到對面買「紅龜粿」吃。

這個紅龜真不是蓋的,就如他們廣告詞:「Q塊塊、軟喳喳」,吃了還想再吃。我邊吃邊跟老婆說:「在廖添丁廟對面賣紅龜粿還真是合邏輯…」(因為廖添丁的好兄弟就是紅龜)。


吃完紅龜,打算去爬牛港稜山。

我選的登山口較少人走,但卻有個「廖添丁洞」可看。沿路是標準的台灣郊山景觀:生態豐富,蚊子狠毒。每每被漂亮的蝴蝶吸引住,然後被蚊子叮的滿身包。小爬十分鐘,就到了「猴洞」,現已被命名為「廖添丁洞」。


此洞是當初廖添丁蛰伏之處,以此為根據地,廖公晝伏夜出,劫富濟貧,並結合反日勢力,奔走於台灣南北鋤強扶弱。好像世界各國都少不了這類的民間英雄,如鐵猴子、羅賓漢、蘇洛等。據說,林本源、辜顯榮都曾被他光顧過。拉著繩子往上爬,可以看到一個小洞穴,

洞口有一「義俠廖添丁居處」的石碑;

此地果然是個易守難攻且僻靜人煙少至的處所,但狹窄的山洞卻也苦了廖公。


退回登山口,另一邊就是往牛港稜山的路。爬了十來分鐘,經過大片柚子園,最後卻沒路,奇哉怪也;只好另尋他路。沿途又追了蝴蝶,數量不少。女兒發現一隻鍬形蟲,

他們嚷著要捉回家養。之後又看到一隻奇妙的昆蟲-全身綠色有如一顆豌豆,體型雖小,彈跳力卻十足。



路不轉,人轉;我從觀音山一樣可登牛港稜山。問路過程還意外得知牛港稜原名是牛港嶺,增加一個知識。觀音山是去年我和Renoir、小明、鳥子、金皮共同來爬的,那次開啟了後來我和Renoir常相偕爬山的序幕,很值得紀念。


我們的水喝完了,我跟老婆小孩說:「沒關係,等下到遊客中心,冷氣、冰開水、冰飲料,要什麼有什麼,夠你們樂了」。結果遊客中心17:00關門,我們17:02到達,無言以對啊。無論如何,山總是要爬,沒了水還是要爬,天快黑了也是照爬。


雖然我的牛脾氣有點發作,但是理智猶存。問了悠閒散步的貌似在地人,他看了我一眼說:「繞行一圈大約一小時,但這是我們帶小孩子的速度,你大概半小時就可以了。」咦,這麼看的起我,我看起來會很「健」嗎?


我帶著女兒勇往直前;女兒「置諸死地而後生」,脫離了媽媽沒得撒嬌,爬的比我還快。路程真的不遠,沒多久就到了山頂觀景台。久沒爬山,活動了筋骨真是舒暢。往對面望去,可以看到觀音山的硬漢嶺-去年未竟之志業;也許中秋前後,把大家找齊再爬一次吧。


往另一邊下山,有個「觀音山出火號」紀念地

也就是清末五股地區的抗日人士,約定十二月三十一日登觀音山牛港嶺,以燃菅尾草紅光照天為各路發動出征、反攻台北城的信號。


等我們下山,天色已經轉暗。八里渡船頭黑夜悄悄掩至,對面淡水新市鎮華燈初上;而今天的收穫,令我頗為滿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