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帶著五輛單車去關西,又遇到暴雨,老天真愛開我們玩笑。


不知為何,女兒很喜歡採果。這次我跟她說是「好康之旅」,她才願意跟。她說要採果,我也連聲答應,可是…卻下起暴雨,她問這樣要怎麼採?


「室內農場啊」我說不用擔心,還是採的到。我們穿了雨衣,在大雨中來到室內休閒農場,結果只有苦瓜和小黃瓜,女兒的失望可想而知。


「回頭,」我看了看龍潭方向:「後面沒下雨」。沒玩到關西小鎮,至少要去57k古早味吃水粄。

我們一人吃了一塊,外面噼哩啪啦雨盡情地下,我和兒子辣椒油盡情地加;雖然有風雨,但是內心很溫暖,只差汗沒有拼命地下。


決定轉戰石門水庫,開車到一半已經沒有雨,路上都是乾的。胖希稍早來電說在桃園,而我卻在龍潭,真是奇怪。


在坪林收費站放下單車,一行五人開始遊後池。所謂後池就是溪洲橋旁邊,大家最常看到、最容易親近的池子。繞一圈路程不長,卻想不到中途另有際遇,充滿意外的收穫。


原來對岸隱居著一位木雕藝術家-簡政興。

偶然間來到簡師傅的工作室,一入內馬上受到熱情招待。比我們早來的客人邱先生夫婦是第四次來,他們有蒐購簡先生作品。


簡先生首創的荷葉鏤空雕法獨樹一格,我看到他屋子掛滿獎狀,並入選工藝之家,表示他在台灣的木雕界是佼佼者。


請教他為何選荷葉為創作素材,「你仔細看枯荷葉,可以是任何型態…」他解釋。我想了想,真是這樣。


他介紹了幾件作品,其中有一件是佛祖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:「天上地下,唯我獨尊」,我接著說:「佛祖這句話說的真好,而且他說的『我』不是指自己,而是指『本我』」。


大約是言談投機,簡師傅特別給我們看一塊他收藏的石頭,初看沒甚特異之處,待他拿手電筒一照,影子顯現的正是佛陀的頭形。


「你們真好運」邱先生說:「我們來了四次都沒看到」。


後來老媽問簡先生外面的木屑可以給我們一些嗎?他說沒問題。邱先生說:「我們第一次來就聞到那木屑很香,但是不敢跟大師要,想不到你們第一次來就要到了」。那是肖楠的木屑,有濃郁香氣,是台灣三大珍貴樹種;小朋友要拿回去養甲蟲。


跟簡先生聊了好一會,喝了他好幾杯茶,覺得他沒有藝術家的架子和怪脾氣,真是難得。老媽也如此稱讚他。


告別簡先生他們,繼續環後池;桃園大圳進水口


山光水色,涼風徐徐;天倫之樂人稱羨。


環池最後一站來到「晨曦美術館」,


此刻坐鎮其中的是人稱「茶仙」的潘燕九老先生,


他精通詩書畫印,民國87年以茶藝傳承獲薪傳獎。其「仙茶道」未過門弟子的經歷頗富傳奇色彩。


他的畫我很喜歡;




如意


圓融


佛心


收起單車結束環後池之旅,但並未結束今日的旅程。


我們來到十一指古道,在登山口之前有間三合院古厝,應該就是導覽圖註明的簡家古宅,門牌是「大溪鎮康莊路三段583巷117號」。

三合院左護龍已傾倒,山門扁額寫著「發揚民治」這很少見,特別留意了一下,是桃園縣政府林務人員致贈的匾額,祝賀簡玉掌當選桃園縣第六屆縣議員。大門匾額則寫著:「發紹龍門」。


再往前走,看到一隻「大頭哈士奇」;


「為何牠的頭特別大呢?好像卡通喔」我說。女兒研究之後說:「不是牠頭大,而是身上毛被剃光,才顯得頭特別大」。


令人心曠神怡的田園與池塘景色,

住在這裡有很棒的視野,晨昏應該都是很精采的時刻。


民宅自種的火龍果


養鴨場


山泉水


170年茄苳樹。


石板橋


古道登山口


旅程結束了嗎?還沒。我們到大溪橋散步、聽街頭藝人演奏,然後到大溪老街吃晚餐。六點半天已經全黑,大溪橋還沒亮燈;老婆說:「是節能減碳嗎?」我:「假日遊客這麼多,有這必要嗎?」


六點四十分,老媽問一位街頭藝人:「燈怎麼還不亮?」說完燈就亮了,許多人為之歡呼,老媽說:「它有聽到我在講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