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了幾次桃園市的免費公車,覺得不失為一個城市旅遊的好方式;加上不必開車、找停車位,有機會,我們很樂意多利用。


不久前,偶然發現蘆竹鄉也有免費公車。8/17我們一家人背著小背包,在一家雜貨店前的站牌等車,準備到南崁爬山兼逛街。


要坐免費公車也不是容易的,除了通勤的人,一般遊客要搞懂路線,可能得吃幾次虧才成。像我們的第一次,就是車子剛從對面站牌過去,原來弄錯方向了。等到下一班,又是滿久之後。


蘆竹免費公車分紫、紅、黃、綠、藍海和青山線。涵蓋南崁、大竹、山腳、濱海和長庚。這種鄉下的免費公車,可不比一般市區的公車,當我們坐在車上時,心裡還真是充滿喜悅。


我們的時間只能坐黃線到總站(戶政地政衛生所)轉車;我跟妻小說,可以在前一站「義美」下車,然後吃個簡餐,再走去總站坐紅線到南崁。



這個義美食品南崁廠附設的「見學館」,我在去年十一月來過,買了蛋糕回去給老婆孩子吃。因為那是我一生中「最黑暗也是最光明」的時間,所以對這裡印象深刻。一直想著,找一天帶他們來;雖然他們無法體會我當天的心情。


最近很多企業都弄了類似的「文化館」,對於企業文化與企業形象是很好的行銷。光泉的蘆竹觀光園區,據說十月底也要開放了,大家假日的去處也會越來越多。我們吃了焗烤飯,沒什麼特殊。倒是這裡還附設網咖,不少年輕人都來此玩遊戲。



吃飽後走到總站,看到司機在屋簷下乘涼等出車,和他聊了一下。現在不能在車上吹冷氣,等發車的時間又沒地方去,所以他們也是辛苦。免費公車是公所發包給亞通客運做的,當我知道他們一天要上班十二小時,假日只休一天(要加班才有三萬多的薪水),感受到每一行都有他們的辛苦。



到了南崁,經過星巴客、J-Mart,覺得這裡越來越繁榮。蘆竹鄉公所是我接觸過的公家單位,公務員態度最親切的,所以這裡的軟硬體一直給我不錯的印象。




經過水果大賣場,我跟老婆說:「買點水果帶著,到了山上,一粒十元的蘋果會有一百元的價值」,於是我們買了蘋果、芭樂,準備上山「增值」。



走過小學旁,也是夏日裡不錯的林蔭步道。到了羊稠坑入口,每次都想著和大家爬山,然後來這裡的蒙古包造型獨立包廂吃飯,卻每次爬完山後就忘記。



剛入口的三合院倒塌了,也許再過一陣子就變成平地。

羊稠坑步道還蠻常來,這次我們儘找些小路鑽,可是到了最後,還是回到大路。羊稠坑頂點,山友戲稱「光明頂」。



山頂俯瞰高鐵和高速公路交會點。

從另一頭有「羊」的入口出去,開始要走大約三公里的大馬路下山。途經「99咖啡工坊」,看到他們的帆布廣告:「就是要這種感覺…」

火車過山洞的感覺?


過了高鐵的高架橋,走過紅磚民宅,龍眼樹結實纍纍。

經過茶飲店舖,買了我們喜愛的薄河綠,真是解生理和心理的渴。在旁邊吃了麵線,口味不壞,服務態度不佳。碰到這類事情,雖然我不會計較,但也不會給好臉色,因為他們沒有做到「敬業」。


下午六點,我們和三線的司機坐在總站的花圃前

聽他們談些工作的甘苦。司機裡有今天我們碰到兩次的「松哥」和「祥哥」,他們共同的難題是,等發車的時間,不曉得要去哪裡。「祥哥」人很好,還請我們吃龍眼。


回程的路上,和「祥哥」聊天。我建議他,一個月少加一天班,少賺的錢比起家人相聚所得到的,應該微不足道。他說這也沒錯,以前他還沒開車前,常去爬石門山。但是現在孩子長大,高中了,不會跟了。我跟他說,孩子在成長過程,有一個階段,會不屬於父母;等到他們當了父母後,我們的孩子又回來了。


聊著,不知不覺該我們下車了,我跟他說後會有期,他特意為我們停在比較近的地方;太陽已經西沉,一絲絲暖意,在我內心升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