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湖公路是從石門水庫壩頂繞行湖邊出阿姆坪,沿途飽覽湖光山色,是我當年環島的行前訓練路線之一。


Renoir回台灣了,第一個假日我們就約好去騎這條路線。上午約在三元宮會面,他在對面早餐店用餐看報。我把單車停在門口,早餐店老闆指著我的三星排汗衫說:「你是參加青運還是奧運?」,我和Renoir不約而同說:「奧運」,臉不紅氣不喘。


後來Renoir聊到大陸人很誇大;他說有次去參觀某林園豪宅,一個看起來像警衛的人介紹說:「這房子花了2500萬」,Renoir問:「這房子是你的?」,像警衛的人:「是」。我聽了大笑:「難怪你也越來越誇大;還奧運咧…」。


Renoir邊騎邊講,但是路上車輛不會太禮讓單車,所以我不敢和他併行。經過仁和路,那家豆花排隊的人不多,難得的購買機會。等候時,排在後面的年輕人問:「你們要騎去哪?」,Renoir又唬爛:「台南」,對方驚得合不攏嘴。我對Renoir說:「你越來越像大陸人了」。


我們都點了黑豆花,我加芋圓、花生、紅豆、綠豆。他們的黑豆花香味特別濃郁,配料煮得很好,淋上黑糖之後,讓人吃了還想再吃。Renoir說我們騎到石門水庫後,去爬溪洲山、然後到水庫游泳,這樣堪稱鐵人三項。我說不要這麼累吧,「豆花、奶茶、甩餅」也是三項,Renoir說:「美食三項是吧」。


從崎頂往下滑,到底就是大溪了。Renoir一付不怕死的模樣,一直往前衝。

到了收費站前,我推薦去買辛巴達甩餅和中東奶茶。我們一口氣直上壩頂。在觀景台俯瞰停車場,桃園縣政府在辦活動。

Renoir拿出甩餅和奶茶來吃並稱讚,我喝了一瓶冰海尼根,真爽。



環湖公路是此行的精華,這裡車輛很少,山水環抱的湖景一路伴隨著我們,周圍沒有人車的喧囂,我們邊騎邊聊了很多小時候的事。騎單車可以像爬山,一邊沉思,一邊前進;頭腦和身體都在動。


一路滑降到阿姆坪,帶小朋友走一趟環湖公路,就是認識水壩的活教材。快到百吉隧道前,我們參觀了三合院「千乘堂」,稻埕堆放許多佛像石雕,有些還滿有歷史的感覺,大門尤其氣派。




到了慈湖,Renoir還想去參觀,正好今天辦的是「韭菜節」活動。我們想買,可是人家說不賣。後來我聽到阿婆說,早上一把一塊錢,下午沒了。我喝了一杯靈芝茶,倒也生津止渴,然後去繞慈湖,發現天鵝越繁殖越多。


回到農產品攤位,又遇見「靈芝茶小妹」。我說好喝,另一位「靈芝茶大姐」說,好喝要跟我們買呀。我說,我幫你們叫賣;然後可以用水壺裝一些嗎?大姐倒也闊氣,沒有第二句話。我也信守諾言,大聲叫了幾下,人還真的多了起來。


然後經過大黑松小倆口的愛情故事館,還是進去看看。裡面的愛情故事:摩納哥國王與好萊屋女星葛麗絲凱莉如童話般的相戀,很經典。一場車禍,奪去了葛麗絲王妃的生命,雷尼爾三世國王23年來一直維持獨身,很感人。


隨後我們又去了頭寮,正好碰上衛兵交接,他們整齊的動作和花式的槍法吸引眾人目光

我則不禁想起朋友巴書亞。他號稱陸軍儀隊的槍神,如果他來表演,想必更精采。


經過老街,我們牽著車子進去逛。令我訝異的是,從來沒看過那麼多人在大溪老街,比過年還多。可是多數人只是來此吃吃喝喝,當老街有了人潮,相關的人應該有更進一步的想法才是。


穿過月眉古道,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一下子從熱鬧變成冷靜。騎在鄉間小路,苗圃種滿不知名的鮮豔花朵。夕陽西沉的晴空下,充滿自然悠閒的田野趣味。


走進李騰芳古宅,好像走進了迷宮;然而外表卻看不出來,宅第有這麼大。我們幾乎走遍每個房間,Renoir講述著他來訪多次的記憶。暮色中,天空一隅高高翹起的燕尾,那樣美好,彷彿代言著屋主曾有的驕傲。



爬上崎頂前,在小廟做最後的歇息。Renoir說,有些很流行的東西不是不好,而是有許多更好的東西,大家卻沒有能力去知曉,很多人,需要媒體去告訴他,他要的是什麼。


我非常贊同。同時也很感嘆這種現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