筱雲和摘星是我的口袋行程之ㄧ;但是就如同口袋裡的饅頭──放久了也會發霉,我錯過了觀賞這兩大民宅的最好時機。


氣象說全台只有台中沒下雨;星期六一早,我們一輛車+四個人+四輛腳踏車來到豐原。在中82鄉道停好汽車,我輕輕舒展四肢,大大的吐了一口氣,真是暌違已久的感覺。


緩緩騎在路邊,溫和的天氣好像棉花糖的滋味。肚子有點空虛,先來碗熱的;許多個出遊的早晨,都因此變的溫暖有朝氣。


小吃店旁邊有座日式建築,我拍了一下照片,發現相鄰處有棟古典建築在整修。仔細一看,哈哈,得來全不費工夫,是筱雲山莊。


工人們在忙,我只能遠遠拍照。當然有意無意地,越拍越靠近。有位貌似老闆的先生順著我拍照方向看去:「咦,我還沒注意這裡雕著一隻麒麟」,


另一位虧他:「無采(枉費)你天天在這做」。


老闆告訴我,他們營造商承包,細部還是要請匠師施工。我們聊到祖厝被指定為古蹟的事,聊的挺投機,於是我進去拍照就沒人攔阻。


竹節窗上的竹節還有浮雕彩繪,很細膩,也正符合莊名。


我認為政府公告古蹟,所給的補償金不能以公告地價行之,否則所有權人豈不虧死?既然政府有心要保存一個古蹟,以市價來補償也算合理,畢竟你蓋個博物館還更貴。況且像筱雲山莊這樣細膩的傳統建築,也許再也蓋不出來了。以地易地的方式也一樣,總之不要你指定個古蹟讓人損失幾億,當然人家很掙扎。


不愧位居台灣十大民宅,筱雲山莊的優雅氣質果然不同凡響,不知道整修後會有哪些改變,幸好在整修前,我還有機會領略她的丰采。


騎了一段「神雅潭自行車道」,


靠著台中的「人肉GPS」,問路到了摘星山莊。


如眾人所說,四周都圍起了鐵皮;我們挺不甘心。他的對面好像是工廠,我們站在高處,勉強可以望進裡面。


氣度恢弘的木雕構件,加上「摘星」二字,很符合主人武官的身分。


兒子找到最好角度還幫我拍照,原本他對於古蹟總是興趣缺缺,這回倒是興致高昂;應驗了「看不到的越想看」。


我跟兒子說,以後你可以跟你心愛的女人說:「只要妳喜歡的,哪怕是天上星星,我都會盡力辦到;但因為天上的星星摘不到,所以我給妳建了座『摘星山莊』」。


等到那女人成為你老婆後,你如果很有錢,就再建一座山莊,以她的名字命名;筱雲、小薇…都好,今生今世,她一定死心塌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