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色晨光灑在能高主峰和卡賀爾山,我與他們遙遙相對;又是戶外生活中,我最喜歡的日出時刻。


今天預計爬兩座百岳-奇萊南峰、南華山,然後下到光被八表碑回天池山莊,全程10.9km。我很興奮,期待著接受高山的洗禮。


前往天池的路上有個觀景平台,上面結滿了冰,小朋友們高興地在上面滑冰,旋轉。

我告訴他們還可以簽名留念。



天池3080m,池面已結冰。

小朋友們沒見過這樣的景象,覺得很有趣,直說這次的行程太棒了。

這湖面結冰的情景,倒讓我想起多年前帶老婆去小雪山,天池和溪流也是結了冰,人站在冰上,溪水在底下流過,饒富樂趣。


繼續走,路邊山溝時有冰霜,

小朋友們還發現冰柱,

沿路收集在塑膠袋裡,也不會融化。


此去奇來南峰只有1.3km,上升高度200~300m。 最後一段路,我開始走自己的速度,體會高山獨行的感覺。一路走來,發現體力進步了,應該是常騎車的功效。所以沒費什麼力氣就登頂了。


奇萊南峰,標高3357m

往下望沒看到其他人,我想他們可能放棄了。下山途中忽然又遇見他們,胖希要我陪同再登頂一次,我說一次就夠了,你們應該爬自己的山,我在此靜候便了。於是我躺在箭竹林裡,暖和的陽光照在臉上,周圍靜的沒有半點聲音,我睡了一覺。


一個多小時後他們陸續下來,胖希一家不去南華山,我們一家則按照計畫前進。之前遇到一位歐巴桑,她說南華山到光被八表,一路在箭竹林裡陡下,「不是人走的」。尤其你們帶小孩,更難。對於這樣的建議,我將它當作動力。


台灣刺柏,海拔2300~3200m的一員

退回到岔路口,天池結冰已融化,陽光下像小七彩湖。

在這裡,我和女兒躲在箭竹叢裡玩「棒打老虎雞吃蟲」等老婆和兒子。結果「毒菇」、「阿祖」、「土地公」、「如來佛的阿祖」紛紛出籠,寂靜的山間回盪著我們的大笑聲。



老婆新的登山鞋不合腳,兒子頭痛(高山症狀),我鼓勵他們堅持下去。吃的東西沒了,上了稜線之後,我跟一隊年輕人說,可以支援些乾糧嗎?他們非常友善,馬上餅乾、巧克力、薑母茶遞了上來,還倒了一瓶蓋Whisky請我。



交談得知他們是台灣獼猴登山隊,也是車隊。我發現他們很任真率性,對生活有著幽默與熱情,真是很好的年輕人。

到了南華山頂,有綿延的稜線景觀,離雲海也更近。

山頂我們拍了合照,繼續前進。有了他們的支援,本隊頓時有了活力,女兒作先鋒,走在比她高的箭竹林裡絲毫不懼。



快到光被八表碑之前的路很陡,滑倒很正常。兒子走在我後面,忽然趴上來說:「到了光被八表碑,爸爸就要背我」,我:「為何?」,兒子:「因為人家不是說了嗎?『光被爸爸背』」。



到了光被八表碑,不愧是眾山友力薦的觀日出晚霞最佳地點。兩天來我們一直看到的雲海,就在旁邊。 此地霧氣好像比較多,夕陽西下的紅光,照射的有如水彩渲染效果。




眼前的雲海和地平線上的落日,構成了多層次的色彩與豐富視覺感官。

看著它、感覺它,人的想像力無限延伸。


最後回天池山莊的路是摸黑而行,但其實路很大條,還有星月的亮光,以及地平線上落日餘暉。


邊走我邊想著,這個情景可能只留在記憶裡了,再來時不知是何年何月。真想拿著酒勸斜陽一杯,請它再多停留一會,或者,不要不告而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