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8597_調整大小  

如果不能改變天氣,那就去沒有雨的地方;如果想去一個沒有雨又沒有壓力的地方,那就去雲林鄉下。

 

我跟阿福說,想跟老婆去雲林,他說歡迎歡迎。我說要跟他借機車,他說只有電動車,但要借一輛不是問題。於是我和老婆坐火車來到斗南車站。

 IMGP8594_調整大小  

坐上阿福的車,他先帶我們去吃飯。

 IMGP8604_調整大小  

阿福還是不改幽默本性,說要做「國寶」。他說他爸每天念他不趕快結婚,整天東跑西跑,可是不知道他在外面很受推崇。

 

講到葡萄園,他說陶淵明種田是「草盛豆苗希」,阿福種葡萄是「草比人還高」。可是他說這是有他道理的,這樣才不會讓人覬覦,否則他獨特的品種被偷怎麼辦?「哦」我說這就是莊子說的「無用之用」吧,他大腿一拍,引我為知己。

 

「還有…」要做有機認證,五年不能噴農藥,他補充的這個理由比較能說服我。

 

話題回到國寶,我問他:「你要賺大錢還是當國寶?」他:「兩樣都要」,我:「可是國寶都窮困潦倒,死了以後才被封的」,他大笑。

 

說到雲林,他說這裡氣候好,不像北部冬天的濕冷;我說這就是我這趟下來的原因,還有我喜歡這裡的生活步調。他說對啦,這或許就是貧窮的幸福。因為雲林建設比較落後,所以保有這些生活品質。例如在這裡生活的人,不曉得甚麼叫塞車。

 IMGP8607_調整大小  

「窮人的幸福」,我又想到這本書。

 

看一些極圈的影片時,我心想,他們生活真艱苦。繼而一想,可是他們大概很少有癌症,煩惱也比較少吧。

 

來到雲林第一天,短短時間內我就有這些感觸。

 

阿福說十一月去了趟大陸,當地國寶級的老教授很讚許他。對於華夏上古宗教研究,他很有自信。

 

我跟他說,阿福你還是當國寶好了…因為如果你賺大錢,最多我替你高興;但如果你成為國寶,我會很榮幸的逢人就說:「他是我同學」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