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兩年前就想去菘羅湖畔露營,而每到出發前總是遇雨;8/22再度約了胖希,終於一償宿願。


9:00來到玉蘭茶園山上,從停車場出發,我幫大家拍張起登照;胖希要求來張獨照:「要讓世人了解我有多辛苦」,原來他背重裝。到了大水塔登山口,我也不甘示弱地來張獨照:「要讓世人了解我有多辛苦」,我也背重裝呀。


剛開始是一段陡坡。


背著重裝,平路像陡坡;背著重裝爬陡坡呢?汗如雨下。這趟我除了糧食、飲水和衣物等隨身用品之外,61+10ml的背包背了五公升的礦泉水和舊式四人帳,是主要重量來源。


起登不久,一位老外帶著一個小女孩,輕裝從後面趕上來。


我猜他是個練家子,因為連小朋友都訓練的速度很快。再仔細看,小妹妹穿的是洋裝,他自己則是把涼鞋提在手上赤腳趕路,令人佩服。



又走了一陣子,胖希頻頻問我老婆,看她的手表海拔顯示多少。我說你有帶GPS幹嘛還一直問,他說要比對看看。我說有了GPS,基本上是不會迷路的,他說是,但他還不太會用。我:「喔!」,胖希跟大家說:「為此,阿敏還特別寫了篇文章罵我」。我說:「我不會針對任何個人,我說的都是較普遍性的道理;只是,你正好給了我啟發而已」。


胖希問我有沒有帶露營燈?我說沒有,他說你要怎麼照明?我隨口說了句:「山岳無燈明月照」,其實我懶的背。連鍋爐我也沒帶,休息時胖希問我:「我如果沒帶,你要怎麼辦?」,我說:「這就是默契,我猜到你會帶,所以我不帶。我們認識那麼久,這點默契不應該沒有…」。最怕的是兩個人都重複帶,或是都沒帶,是吧?他老婆在一旁聽的張口結舌,是覺得我很會唬爛嗎?


一路上沒什麼展望,不知道是否因為背比較重,走來並不輕鬆。行前我一直認為這是條平緩易行的道路,所以也沒多做功課。到了水源地,確認水龍頭有水後,就把一大桶水暫時放在此處,我不想再背它了。


回程才發現,水藏的有點遠;這裡還不到一半路程。

白刃蜻蜓




過了水源地又是陡上,走著走著下起雨來,大家穿上雨衣,臉差點沒綠掉。加快速度獨自走在前面,想先趕到湖邊建好營地,有著這個使命驅使,我越走越快。沿途遇到下山的山友,他們說還有一半距離。幸好雨停了,地上沒有泥濘。我想到了湖邊會需要助手,於是託他們告訴我兒子:「你爸要你趕上來」。


走了一陣沒看到兒子,以為他不來了;後來忽然聽到他叫聲,心裡很高興。

走進霧裡的檜木林,老外讚譽有加的美景,讓我覺得大家要更有保護自然資源的意識。

被鋸剩的大樹頭散發出濃濃香氣,不知是不是牛樟。



再過十多分鐘,到了最高點,也就是拳頭母山和菘羅湖的岔路。「大自然」的隊員也在那裡休息,我和他們嚮導聊天,他說此去一路下坡,再10~15分鐘就到了;我們聽了,喜悅之情媲美抵達菘羅湖。


尚未到湖邊時,透過樹林看到金色陽光映照在湖面,兒子首先叫道:「好美!」。

當接近湖邊時,這隻「菘羅湖之鴿」先給我們一個驚喜。


一下子的工夫,四周起了薄霧,真像含羞帶怯的少女。


繞行在寬廣的湖邊,感受著輕靈縹緲的氣氛,告訴自己:「我真的來了」。



搭好帳篷,老婆和女兒到了,他們說胖希一家人在後面不遠處。六點多,他們也到了,於是我放心地準備晚上的事,首先是擦澡。湖水清涼,裡面有很多小水蛇,不時會探頭出來。因為很小條,我覺得還滿可愛的。


之後我們煮晚餐,胖希拿出「酒鬼」,芳香凜烈。看到對面手電筒照來,覺得很刺眼,忽然有個領悟:在野外,大家多希望自己的手電筒越強越好;然而,那麼強的光束想照什麼?


大家都去睡後,胖希拉著我喝酒聊天,我說可惜沒有月亮,要不然一定很美。我們(我?)躺著看星星,不知睡了多久,胖希叫醒我:「去帳篷裡睡吧」…我說,就這樣睡到天亮,也不錯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