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事想去花蓮旅遊,我不僅身為老大哥,更自詡是「花蓮的擁戴者」,導遊一職自是當仁不讓。


8/24清晨我們在蘇澳會合,此番運氣沒有兩個禮拜前那麼好,太平洋不是很藍。我直接帶他們去南澳的南興冰果室吃冰,這對我來說已是一種習慣,遠道而來當要嚐嚐古早味的純糖冰品。許多當地人都會來買清冰,因爲冰本身就是甜的。不巧的是他們在南方澳剛吃過挫冰,否則如我一般長途開車,在此中繼站吃盤冰,是很提神的。


花蓮海岸線的精華處,就在於斷崖和無人沙灘。和仁隧道下方有個美麗的弧形海灣
我們沿著滿佈鵝卵石的河床步行至海邊。無人的海灘確是迷人,在東海岸,縱使是靜靜的聽著濤聲,也很引人入勝了。這裡一般過路的遊客不會來,天地間的美景只為我們獨享,真是夠豪華的享受。


東幹線的列車疾馳而過,形成了視覺上的加分。這條不知名的溪,在此滾滾流出海口,我們為了到達潔淨的彼岸,遂強行渡過溪流。大家互助合作成功的橫渡之後,紛紛除去身上的束縛,躍入冰涼的溪流裡。


欣賞過海灣,我們輪流坐上救生圈(裡面有個臉盆),從上游漂流而下
第一個嘗試的是阿德,他不太會游泳,在激流處大呼小叫,引得大家逗他,接住他之後又用力將他轉圈,讓他在河流中直打轉,半天上不了岸。接下來大家都坐了,我們一直鼓勵兼慫恿婷,一定要嘗試。輪到我,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;我挑戰的是順流而下,直出大海。中間有個大彎道,想必是最刺激的部分。


當我往下游漂流時,阿德在一旁全程錄影,所以我事後可以知道當時情景是:一群人尾隨著我在岸邊奔跑,有人大呼:「太刺激了!」,兒子則是大喊:「快跳船…」,夾雜著眾人的呼叫笑鬧聲。剛開始,「船」行緩慢,隨著加速度,漸漸有了刺激感。當「過彎」時,刺激到了最高點,緊接而來的連續撞擊河底石塊,則是令我不斷旋轉,屁股微恙,且有翻覆之虞。還好吉人天相,我安全的到了海口,河海交接處浪潮特別大,看起來有點要被大浪吞沒的的樣子,難怪兒子要我「棄船」。


吃午餐已是下午三點多,我帶他們去「公正街包子店」
點了小籠包、蒸餃、水餃、酸辣湯,一掃而空後又加點不少
這家店我吃幾次,是到花蓮市常光顧之處。年輕女孩子總愛逛街;爲了配合婷,我們逛了一下。走在最前頭,我問阿堃,他說還沒來過花蓮,也沒有過這樣的玩法,感覺很新鮮。婷也沒來過花蓮,我則在想,他們都是好人,該當享有如此美景才是。


當他們去逛購物中心時,我和兒子抽空到7-11買了瓶海尼根,坐在門口的長椅上,就著手上的梅子綠茶,調了杯「冰綠茶海尼根」,一起分享。阿堃奉姊姊之命,一定要買到某家餅鋪的餅,經過「曾記麻糬」,看到他們展示的以前外送的腳踏車,我跟阿堃說:「這不就是達美樂的前身嗎?」。


過了市區直奔海岸公路,我認為塩寮的「和南寺」是個值得一遊的地點
特色是山頂的那座巨型觀音,乃出自於大師楊英風之手,遊客可以爬到觀音像前的小廣場,既可近觀大師作品,復可遠眺太平洋。甫踏入廟門就有清幽的感覺,夏日午後坐在殿前花圃旁
周遭靜的只聞鳥叫與蟬鳴,這樣的氣氛很適合做自我的觀照。


繼續南下到了蕃薯寮,這是東海岸的特色景點,不容錯過。一群人在暮色中西望田園風光,東看峽谷的深峻,可謂左右逢源。驀地,橋下的樹梢出現一隻台灣彌猴,大家看牠站在枝頭擺蕩,感覺趣味十足。希望這一幕能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,我拍了他們悠閒遠眺的背影。


對於路不熟的阿華來說,到阿伯家可能路途有點遠;跟著我在黑暗中東轉西轉,頭都暈了。但是到了阿伯那裡,就等於到了自己的家,讓人有了安全感。他親切的端上了羊奶頭雞湯
大家喝了全都「回魂」,黑夜中的趕路是值得的。接著鸚哥魚兩吃、鴨肉、土雞肉、青菜等都上桌,吃得飽飽的。


飯後大家聊天,聽阿伯講故事。小朋友按耐不住,領路抓蝦去了。阿伯拿出台灣香椿,教我們把籽揉碎聞它的芬多精,味道很香
涼亭旁有一群人夜潛抓魚剛上岸,我們趨前觀望,原來是三位阿美阿嬷
她們抓到了好多章魚、螃蟹和小河豚
沖洗之後開著箱型車準備離去。若非親眼所見,真難相信有那麼厲害的阿嬷。


看到那麼多新的年輕朋友,阿伯很高興,和大家聊天到夜深而不願就寢。我想,他的心情和我一樣,傳達的是他的理想與堅持,並希望就此,埋下一顆種子。




阿伯的店: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一鄰15號
(台9線石梯橋休憩區正對面)TEL:038-781126
距賞鯨港口約1km 距石梯坪約2km 距泛舟終點長虹橋約3km
其他0.5-1小時車程可達的周邊景點
光復糖廠(吃冰)馬太鞍溼地(生態園區)磯崎海灣 牛山(陡崖眺浪)番薯寮(峽谷) 和南寺(楊英風觀音像)
北回歸線標誌 樟原教會 瑞穗溫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