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_20151101_155514_調整大小.jpg 


11/1在藝文中心聽林正盛導演的演講【會轉彎的人生,麵包師林正盛導演的電影夢】

首先導演從他小時候談起,他生長於台東泰源,當時家裡還在點煤油燈,最近的鄰居要走很久才會到。這種狀況造就他自小的孤獨感,由於無聊,他就看父親的偉人傳記和世界名著,或許因此埋下日後島戲的基礎。

他的祖父是左派分子,父親則是日治時代的讀書人,兩個常在家因政治理念不合爭吵。晚上跟祖父睡覺時,他聽的是對岸的統戰廣播,內容是「蔣幫叛逆集團」云云;白天去學校聽的又是另一套「偉大的蔣公」,「祖父和老師總有一個錯的」,但誰錯呢?他很混亂。

國中畢業後,他父親要他跟著務農,他不願這樣終其一生,於是拿了父親五百元坐夜車到台北,成了麵包師傅。

他說初工作時,買了Beatles的歌去放,當場被師父罵三字經,因為大家要聽「吳樂天講古」。他看書,人家罵他假仙,他覺得很痛苦,儘管月薪已經可以領到三萬五,而那時一個女工月薪只七、八千。

他開始墮落,錢揮霍光了就偷他爸的存摺,後來被父親告上法庭,因為父親認為他沒救了。

有一天他看到電影編導班在招生,「學歷不拘」這四字讓他眼睛一亮,因為他的學歷只有國中。

剛開始接觸電影他就被震懾住,「影像這東西太厲害了」,他發現長期壓抑在心中的許多情感,完全可以透過影像訴說。

那陣子他看很多錄影帶,也借給父親看,父子關係重新修復。他爸爸說,感謝電影救了他兒子一條命。

隨後他拍攝的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「春花夢露」,勇奪日本東京影展「青年導演單元銀櫻花獎」,以及法國坎城影展「基督人文精神獎」。往後所拍影片幾乎每部獲獎,2001年的「愛你愛我」,更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獎

有位美國回來的導演在林正盛獲獎後問他:「為什麼是你?」那位導演恨恨的說,我們電影都白讀了。林正盛跟我們說,其實學電影和當導演是兩件事。

這句話給我不小的希望。

我問導演,拍片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甚麼?他說在他腦子裡的想法傳達下去,最後成品只剩八十分。

再問一個關心的問題:「拍第一部長片時,也就是跨出的第一大步,當時外在環境和內心的狀態?」

他說「春花夢露」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景,直到清明回鄉掃墓才在台東找到。那時劇組兩個月的住宿費要一百二十萬,製作人只剩三十萬。他親自跟旅館老闆談,「我是台東子弟,回來拍攝自己家鄉,你不幫我,誰幫?」於是談定。他說當你決心要做一件事,勇敢跨出第一步後,很多困難會迎刃而解。

另外他談到「幸福是創作的殺手」,也給我很多感觸。

當提問結束,大家一起合照。我跟導演說,其實2006年陳明章紅樓演唱會我們已經合照過。

最後我私下問他:「對於一個跟您一樣半路出家想當導演的人,您會給他甚麼建議?」他:「很多導演都是半路出家」,接著他說了令我印象最深刻也可以說是最受用的一句話:「你不拍電影會不會很難過?會的話就去拍吧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