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戰創傷(Casualties Of War)

導演:布萊恩狄帕瑪(Brian De Palma)
演員:米高福克斯(Michael J. Fox)
西恩潘(Sean Penn)
約翰雷奇薩莫(John Leguizamo)
上映日期:1989


故事的開始是,一個班的美軍深入越共村莊,俘虜了一名年輕女子。班長以避免洩漏美軍行蹤為由,挾持該名女子,隨著部隊上山下海。


某天,一群人終於露出邪惡猙獰的真面目,在班長帶領下,輪暴了該女。其中,只有男主角未參與暴行。一名同為亞裔血統的班兵,在施暴前對主角說:「對不起,在這個班我還要生存」。


後來,班長以女子生病咳嗽,會洩漏部隊行蹤為由,將她射殺了。人微言輕的主角力阻無效,而這舉動不僅給他帶來了殺身之禍,整個事件更給予他難以磨滅的創傷。


我當兵在駕訓隊時,區隊長是個對機械、車輛、乃至於帶兵,都一竅不通的義務役預官。我們都不太服他。由於在本職學能上沒有一樣讓我們服氣,所以他只能以階級壓我們。有一次,大概他也被我們的態度弄得惱羞成怒,竟把美工刀擲向我同學,在他的眉間留下傷痕。當晚大家義憤填膺,講好第二天要向輔導長申訴,由最「老」的我發難。


當第二天我和區隊長攤牌,準備要向「輔仔」申訴時,那位同學卻不敢出來作證,他說:「我還想平安退伍」。從此,我就沒好日子過,常被刁難扣假。


當兵能平安退伍已是萬幸,要毫髮無損,實在很難。像我們有次夜行軍,走在前面的搜索排,被酒駕的轎車,像打保齡球般的撞過去,好幾位弟兄受了傷,最嚴重的腳斷掉。我自己本身氣管不太好,冬季行軍時常在竹林裡過夜,不是睡帳棚,也沒有被子,是直接躺在地上,夾克脫下來蓋。冷氣從地面傳來,後背直透前胸。我到現在碰到冷空氣,就會過敏的一直咳。而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。


當兵對我來說,是一場惡夢。我退伍的頭幾年,還常常夢到我仍在當兵。最可怕的是夢到,明明我不是退伍了嗎?怎麼又說因為某某原因,領不到退伍令了…..


昇平時期的義務兵役已然如此,許許多多經歷過像越戰的軍人,每個人心裡必定有個難以癒合的傷口;或一直重複的惡夢。


就像電影最後一幕,男主角退伍了,坐在返鄉火車上的他,在惡夢中痛苦呻吟。一位亞裔的女大學生問他是否作了惡夢,他回答,很痛苦的一個惡夢。女學生安慰他說:「沒關係,無論你從前經歷過甚麼,但現在一切都過去了」。望著她那有點熟悉的東方面孔,剎那間,他好像得到了當初那個女孩的諒解。


當女學生下車時,掉落了絲巾。拾起絲巾追去交還給她時,男主角好像爲當初他的無力堅持正義,作了一點補償。望著朗朗乾坤,從那一刻起,他的人生彷彿才獲得了救贖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