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時,爸將他換下來的錶給我戴,那是隻雷達錶(RADO)。


幾十年前的事了。那時戴手錶的小學生,寥寥可數。那隻雷達錶滿大的,外型和小學生常戴的卡通錶截然不同。錶殼是鎢鈦合金,錶面是藍寶石水晶,均為「永不磨損」。
所以,雖然戴著感覺上有些超齡,但也知道他是只高檔的錶;況且不論怎麼玩的劇烈,他都完好如新,所以我也很喜歡。


到了高中時,大家漸漸會注意外表,服裝球鞋等也崇尚名牌。有同學就笑我,說那是「江西老錶」。我對於他的不識貨很不以為然,就邀他一人拿一把美工刀---在大家的見證下,互相割對方的手錶。他愣住了;我讓表情寫滿「不相信」的眾人,輪流「銼」我的錶,只見他們不論怎麼使勁地或切或鑽,我的雷達錶還是完好如初。至此,大家盡皆拜服。



當兵時我仍戴著他。我們一起度過了新兵訓練、下基地、漢光演習、行軍…等特殊時空背景。不論是無盡的夜哨,或是西澳太平洋邊的機槍堡、南澳內埤的防禦工事構築,他都是我最可靠的夥伴。及長,他更是陪著我爬山、浮潛、乃至於泡溫泉,絲毫沒出過差錯。


大約三年前,我的雷達錶帶斷了;趁此機會,也換了錶---雷達錶精密陶瓷系列-Xeramo。
Xeramo 有一個獨特的命名原則:從詞- e`X'treme(絕對) 、c`ERA'mics(陶瓷) 和` AMO'r (西班牙語「愛」)而來。就這幾個字,足以充分說明他的設計理念了。的確,精密陶瓷比一般的金屬或皮製錶帶,擁有更佳的親膚性,長久佩帶既不會癢也不會有異味;最重要的,他很堅硬且耐刮、耐熱。


我也送了老婆一隻雷達錶-精密陶瓷系列Jubile。
那是很漂亮的錶,每每我望著她而入神。前後送了老婆好幾隻錶,但她都戴不久;有的壞了,有的掉了-我覺得是她沒有戴錶的習慣所致。我希望她不要遲到,所以送她錶。更希望她也有一隻與身分相稱的手錶,所以送她雷達錶。


最近在偶然的機會裡,看到了歷代的雷達古董錶,覺得深具歷久彌新、越陳越香的韻味,於是興起要收集的念頭。我得到的第一隻是銀色的女用錶,有著高雅的氣質。
第二隻大約生產於70年代,是瑞士原裝雷達女用錶。
外表覆以20mm厚包金,雖然年代久遠,卻仍保持的光鮮亮麗。原裝鏡面正中心有雷達錶的標誌-錨。隨著手的轉動,那錨也會跟著轉動。這個註冊商標,雷達錶用了很久,直到後來出的新款式,才取消了「錨」的設計。


一直認為手錶不只是一個計時工具而已,他還象徵著一個人的風格與品味,但品味卻不一定要用錢堆砌。一隻好的錶,可視為一種藝術品。雷達錶永不磨損的設計,符合我愛好上山下海的風格,所以一直是我的最愛。

我會在小孩子懂得看指針時,送他們手錶,就好像當初爸對我一樣。因為我認為這對養成時間觀念有直接的關係。試想,一個人如果沒戴錶,他要如何知道時間?---看手機?帶時鐘?總沒那麼方便。所以我認為,爸給我的不只是一隻手錶,還包括了觀念與品味的啟蒙。


從爸那裡得到的,我願將它傳承給下一代,希望他能知道,父母在子女心目中的形象,以及一個家庭給孩子的價值觀,是恆久且---永遠也不會磨損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