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是女兒運動會;除了我們一家外,媽和姑姑也到場,因為我們覺得這是對孩子好的最佳方式。


女兒今年幼稚園大班,唸的也是兩年前他哥哥讀過的學校。同樣的場景,不一樣的人,讓我和老婆感嘆時光荏苒。活動辦的歡樂繽紛,好不熱鬧。我也下去跑大隊接力;這檔事,上回做的時候,恐怕是幾十年前了。看著其他的家長,也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渾然忘我,彷彿又回到孩童毫無機心、最真誠的年代。


晚餐後,情商老媽幫忙看著兩個小朋友,我想帶老婆去做一件很久不曾做過的事---看二輪電影。小孩有多大,就至少有那麼久沒上電影院了。這對愛看電影的我來說,實在不可思議。想當初小二時,學校讀半天,我就會帶著弟弟和鄰居,自己坐公車去看兩片連映的二輪電影。每次看兩片,真是過癮極了,也因此讓我的見識增廣許多。


看電影,我絕不遲到。和老婆提早二十分鐘到達後,先買了票。今天放映的是:「軍火大王」和「深海尋寶」。還有一點時間,帶著老婆附近逛逛。看到路邊停著賣CD卡帶的發財車,好有親切感。小時候,常到路口流動夜市的這種車子買卡帶。
那時還沒有CD,卡帶原版的很少,最流行的是把十幾個當紅歌手「齊聚一堂」,彷彿各大唱片公司全合併了。



電影院裡我沒有邊看邊吃的習慣,因為我看電影很專心。最討厭的是開演了,還有人進場;推開門後,光線會讓黑暗中的眾人不舒服,走來走去找位子,也影響他人觀影。還有小孩子哭鬧,也很傷腦筋。至於有人愛預測劇情,又預測的不準;有人愛評論劇情,議論的水平又不怎麼樣,那是我心目中「最差觀眾」的得主。


開演了,片頭就很好看。雖然不影響劇情發展,但是片頭就如同文章的開頭,直接關係到閲聽人是否繼續的意願。電影工業發達的好萊塢,甚至有專門幫人製作片頭的公司。今天狀況不錯,觀影者以情侶檔居多,所以沒什麼小朋友捉迷藏的情景。但我那時有衷心盼望,他們可別「醉翁之意不在酒」。


看兩片連映的電影,我習慣先看副片,如此才有倒吃甘蔗之感。所以先看的是「深海尋寶」。一如往常,很認真的讀著字幕。這大概和從小爸都帶著我看洋片有關;深怕漏了關鍵字句,電影就看不懂了。「深海尋寶」全片在巴哈馬拍攝,劇情簡單,節奏明快,不錯的娛樂片。我最欣賞女主角的身材,全身上下沒有一塊贅肉。而蔚藍的海底世界,原本就是最嚮往的。尤其是他們的秘密基地「海岸洞穴」,讓我又憶起了蘭嶼。



那個夏日午後,總會在我觀影時,鮮活的浮現腦海。好熱的天,我同學(請我喝Tequila的那個阿龍)找我一起看電影。是在學校的「小劇場」,每次約80-100人在座。那是我的最佳觀影經驗,人數不多不少,每個人水準整齊。片子是盧貝松的「碧海藍天」;電影結束我還意猶未盡,很誇張的緊握他的雙手說:「謝謝你介紹我看這麼棒的電影」。因為在之前,我介紹他看完亞倫派克的「烈血大風暴」,他跟我說了這段話。那時,我們都很年輕。


「軍火大王」編劇的功力,明顯要好很多,看對白可以知道。比如男主角說,他賣軍火只是滿足人類最原始的需求,因為最早發現的人類化石,胸腔裡就有一個矛頭。又如:被國際刑警羈押時,他跟警官說,你趕快發洩一下,不然等會就會有人來敲門,嘉勉你對世界和平的努力,然後,把我釋放。因為我服務的對象,有很多是你老闆(美國政府)的敵人的敵人(也就是朋友);而今天,美國就是全球最大的軍火大王。


電影散場,隨著人群,邊回味著劇情,
邊步下樓梯;熟悉的感覺。在戲院口的麵攤坐了下來,「這樣才像看電影」---我告訴老婆。不過肚子也有點餓了,時間已是午夜十二點。叫了藥頭排骨、乾麵、小菜,寒冷的夜,有這樣的麵攤真好。
更令人驚喜的是,東西好好吃,一百塊有找。


這家戲院我在二十幾年前,就和其頗有淵源,如今舊地重遊,還能不斷向老婆介紹,彷彿歷史重建一般。而我和她第一次約會,也是帶她去看電影,記得是「午夜牛郎」。看完後,還去小攤子吃鹹湯圓,就像今天一樣…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