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個我認識了十年的小朋友,明天要當兵了;心裡滿是祝福的話,卻無法道盡。


在一個很偶然的機緣,我和佑認識了。原本是不可能碰在一起的兩個人,成了忘年之交。當我第一次見到他時,他還只是國一的學生。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倔強、不愛唸書。


他的媽媽很放心他跟著我;並跟我說過,他們家就她和女兒以及兒子相依為命。他擔心兒子沒有父親可以仿效,朝夕相處的又是媽媽和姊姊,怕他的人格會有偏頗,於是請我多觀照他。我對這位母親相當佩服,於是展開了和佑長達十年的緣份。


我們有大概一兩年的時間沒有聯絡,在他高中時期。等到他再次出現我面前,是他手綁著繃帶。他告訴我,唸的是夜間部汽修科,白天在機械工廠做事。手是工作時不小心被機器夾傷。我當時聽了,頗為心酸,叮囑他要多小心,也鼓勵他繼續往上爬。


再次他出現我面前,已是大專生。感覺滿欣慰的。在那段期間,他在工作上幫了我不少忙,私底下也會陪我聊天,聽我牢騷。當帶他去四稜溫泉時,大部分的路程,都是他幫忙背我那胖女兒,我和老婆一致推崇這個年輕人,很具有為人設想的胸懷。看他做事不推託,會撿難的來做,我們都認為,那將是他闖蕩社會的本錢。


昨夜,大家給他餞行;不知道是菜太好吃,還是什麼不對勁,每個人的話少的異常。今晚,我們再度聚首,包括了阿華、阿德、小高。大家才真正聊開了。席間談笑也有、感性也有,總之是希望他安心的入伍,平安的退伍。我們也約定了再聚會的日子,希望到時,大家都與今日無異。


末了,每個人送他一句臨別贈言。我只淡淡告訴他:「記得有我」。因深知軍中多險惡,所歷的磨練卻是男子漢必經的過程。往往最無助時,只差一個小小的精神支持。所以我希望他明白,不論發生什麼事,背後永遠永遠---有我在挺他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