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的第一天,對我沒有特別意義;我只知道要好好把握每一天。而今天既然是假日,那就爬山去吧。


桃園南崁附近有豪宅、有商圈、有學校、有美術館、有古蹟,還有森林步道系統;生活機能可說不錯。假日裡,住在桃園的人,就算睡到自然醒,走一趟南崁,仍可以有個豐富之旅。


桃林鐵路---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了;但是坐過的可能還不多,因為假日不行駛。當然如果推出假日的觀光列車,未嘗不可,只是要符合成本的話,勢必要有一番規劃。因為桃園與南崁、林口交通都很便利,距離又不遠,除了第一次新鮮之外,實無必要坐火車。但若沿線每站都有一主題特色,遊客在當日可無限次數任意上下車,我想騎著自行車遊五福宮、長流美術館、爬爬山、逛逛街或是竹圍吃海鮮、放風箏….應是蠻愜意的。如何配套很重要。這些….只是胡思亂想,實際面只有留給---在其位而謀其政的人了。


離開桃林鐵路南祥站,向山行。108縣道轉桃2鄉道,到了羊稠坑步道入口。上回是從「長流」對面進入,下「吳氏宗祠」,沿路經加油站洗臉,7-11買冰吃,最後回到停車處。這回則是從「兩隻山羊」的另一入口起登;

目標八分山,然後原路折返。


能在元旦爬山,感覺滿好的。一年的頭一天,給自己一個登高望遠的胸懷,與一步一腳印的踏實,「不亢不卑」---正是我的行事準則之一。走不同的山,只求有些不同的閱歷;殊途同歸的是自我磨練與提升。

山水從不曾和人計較過什麼,人們實應更有情的對待大自然。這是今日,我走在步道上,心中所想的。


山上的涼亭,視野很不錯;

果如前人旅記所言,看的到高鐵橫跨高速公路的壯觀。

一時詩興大發,拾前人牙慧的來一句:登孤壘,涼亭曠望,天地相接連。

女兒拾起一片染紅的葉子給我,訝異於它顏色之飽滿,彷如水彩的刻意塗染;

雖是細微事物,也是驚喜。三個禮拜沒爬山,這樣的景物,讓我又熟悉又覺欣喜且自在。


途經「百年龍頭榕樹土地公」入口,往下走,一邊是鏡面池塘,有人垂釣。

另一邊土地公旁,有棵百餘年榕樹;但是看不太出來像龍頭。

倒是土地廟裡,我發現到,有根活脫就是土地公的柺杖。

依比例它如真人的身高,好似土地公顯靈所使用的一般。我想,這根柺杖一定是有典故、有來歷的。此地種了不少花,

讓我想到鳴鳳古道途中小廟,也有「樹公」,也種滿花草;有種幽靜絕塵的清新感。


順登「尖山」---其實只是多花五分鐘而已。

看到老外也來爬山;張三兄在他旅記裡提到,他來兩次都看到外國人,我想,可能是南崁一帶美語學校的外籍老師吧。一路上也有不少的家庭出遊,顯示對於元旦登山,大家還滿有志一同。到了八分山頂,涼風習習。想不到兒子也「詩興大發」,說他愛極這「來自天空的冷氣」。而道旁的一株變葉木,紅的似火在燒,更令我們驚艷。


回程和兒子走在前頭,偶遇一老伯,在起伏的山路,慢跑超越了我們。

由於今日運動量不大,遂和兒子緊跟其後,希望能藉由身體的勞動,達到精神的解放。老伯跑的不快,但持續不輟。我們跟著大約跑了5000m,發現兒子耐力不在我之下,鼓勵他以後可以參加長跑比賽。到了入口才知道,阿伯跑了第四趟,這就厲害了。


受到阿伯的感召,我和兒子又從入口往回跑,一直到小山丘,遇到了老婆女兒,然後再一起走回登山口。這下,汗終於流出來,有點爬山的樣子了。回到市區,照「規矩」,給他們兄妹到便利商店挑了冰棒、甜筒,算是獎勵。心裡有警覺,小孩子要跟我爬山的意願,逐漸降低中,該再想想其他法寶了。


到家後,和家人共享星期天的晚餐,檢視老媽手藝是否退步,以及老婆廚藝的進展狀態。赫然發現,我是幸福的男人。吃過飯後,還有時間可以泡個澡,看看小說並寫寫網誌----滿意2006的起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