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前一個禮拜是岳父生日,每年我們都會聚餐,既慶生也歡度母親節。


今年小舅子在中壢昶帝嶺訂了一個包廂,參與的成員有岳父岳母、大舅子一家四口、小舅子一家兩口以及我們一家四口共十二人。包廂訂的對,既不會吵雜(我吃飯怕吵),又自由自在。附設KTV-唱的不好也沒外人來笑話。


和岳父吃飯前都得先禱告,以前第一次去他們家吃飯,只能低著頭閉眼睛,等禱告完畢。現在皮了,沒有當初那麼畢恭畢敬,幸好全部的人只有岳父和岳母閉上眼,既不會顯得我特別不虔誠,而他們也沒發覺。


第一道菜是拼盤,我沒有動手。首嚐南瓜蟹腳湯-因為菜不是我點的,所以不知道真實名稱(真實名稱一定不是這麼俗氣),
問了服務生,她說了四個字的菜名,但我還是忘了。然後上了一道蝦蒜什麼的,要包在菜葉裡,最後裹上麵皮吃,我很欣賞。
這種吃法有多層次的滋味,蝦蒜很嫩很香。
之後來的嘉臘魚湯,鰻魚油飯等其他菜,也還不錯。豬腳麵線加了三鮮,色澤好看口味也更豐富,
但豬腳湯汁不夠香,麵線也沒入味。


吃著菜,我又想到一件去他們家用餐的趣事;岳父是軍醫退伍,口味很淡且講究衛生。除了吃重口味的我不能習慣外,還在挾菜時掣手掣腳。他們家吃飯都有公筷母匙,每挾一次菜都要換來換去。當我(第二次)要挾菜時,老婆就提醒我:「我們家是公筷母匙…」,弄得我自己很尷尬。第二次去我學謹慎了,正當我一一轉換筷子挾菜時,卻發現他們家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筷子伸入碗盤。我當時忍不住問老婆,老婆笑著說:「第一次挾菜筷子是乾淨的,所以可以呀…」。唉,又不早說。


岳父今天很興奮,大概是雙喜臨門,且兒子女兒孫子齊聚一堂,再加上個好女婿的緣故吧(其中好女婿的串場說笑居功厥偉)。他說了很多對我們個別勉勵與祝福的話-比平時要多上好幾倍。也跟我說以前的事,激動處眼眶稍紅;其實,我哪會計較那些陳年舊事?何況對一個長輩。再說,他也給我一個好老婆呀!


到後來,一向不喝酒的他,竟拿著小杯酒坐到我旁邊說:「來,我們喝,讓媽媽們自由…」。我接著他的話搞笑一下,跟大家宣布:「剛剛爸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…」,每個人頓時安靜,我接著說:「他的意思是,女人們如果沒有男人--就自由了!」。聊著聊著,他才談起,前一陣子頭暈了很久,看醫生一直未見效,最近好了,卻給他很大感觸。難怪他的表現與平常大相逕庭;當初,我也有這種頓悟。讓我高興的是,他說跟我出去玩最盡興,每每都能抒發心情的鬱悶。


餐廳贈送一個蛋糕,雖然不大也不是很精緻,但大家都很飽了,蛋糕只是生日不能缺少的「道具」,所以我覺得恰好。倒是附上指揮刀一把讓我們切蛋糕,很令我莞爾--想當初也幹過這種事。
大家邊吃蛋糕邊唱歌,小朋友也玩開了。


最後想到一件事,每年我想替五位媽媽慶祝母親節:我阿媽、老媽、岳母、姑姑和老婆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