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下午到桃園婦女館,欣賞大忠國小絲竹樂團的畢業公演。


桃園縣婦女館位於後站,成立宗旨大約是舉辦婦女各項知性、進修、教育宣導活動,以提昇婦女自我成長。無論如何,多一個傳遞藝文訊息的場所總是好的,如果成效很好,則更是縣民之福了。像連日來下雨,讓我深感桃園類似的資源貧乏,市民主義實應加強。


音樂會開場前,我在一樓看攝影展,正聚精會神研究別人如何拍好照片時,看到了二十年不見的同學阿平,而我竟能一眼就認出他。不知該說我厲害,還是他厲害(二十年都沒變)。交談之下,他已是三個孩子的爹了,目前在園區工作。他說養三個小孩很辛苦,我說有苦也有樂吧,人生就是這樣啊。


今天演奏會的曲目共有二十首,除了第一、二首合奏曲令我驚艷之外,其餘大致上符合學生樂團的水準。第一首合奏曲:「台灣追想曲」,序奏以笛子的樂音表達出對故鄉的依戀,然後以二胡及管樂組擔任主旋律的演奏,企圖描繪台灣的好山好水;樂團表現好的出乎我意料。第二首「豐年祭」,也是這次公演的主題,但我覺得和豐年祭比較拉不上邊。因為原住民的樂器較原始,多以打擊器樂為主,絲竹是弦樂與管樂,雖然以快板表現團圓豐收的歡樂,但不容易和原住民的音樂做聯想。不過整個合奏曲旋律優美,氣勢足以撼動人心,兒子問我:「那真的是他們演奏,還是放CD?」。


麥舒婷老師的指揮,令人嘆服;只見她精準的掌控著三十幾位團員的演奏與搭配,足見其指揮功力,也可知她將學生教的很好。看到她在台上,彷彿指揮著千軍萬馬,那種專注與投入值得喝采。一部電影好壞要看導演;一個樂團的演出端視指揮的功力,難怪我那位精研古典樂的友人說,他生平的志願之一就是指揮樂團。


之後我們到「香草風情」喝下午茶,小朋友則參加農場主人的生態介紹與香草果凍製作。
我和老婆各點了玫瑰與迷迭香咖啡,
我喝了一口感覺還好,老婆則說:「好苦」。我想,是她平常不喝咖啡的原因吧,於是嚐了一口她的迷迭香---以我喝咖啡二十年的經驗,我可以確定,那不是咖啡,而是中藥。儘管喝咖啡的結局是如此,但這也是多年以來的首次,值得紀念。過程中,她眼光不時飄向外面的庭園,大部分心思都在兒女身上,渾不將面前的珍貴稀有好男人放在眼裡,是為美中不足之處,令人扼腕。


離開農場已是晚餐時間,孩子們仍念念不忘上回爬山,我積欠他們的牛排,於是就帶他們去中原大學吃以便宜又大碗馳名的「唐老鴨」。車子得停遠處,以散步的方式向目標接近,假日的中原商圈,人多的不得了,尤其是陰雨天,同學都在附近「流竄」。


講「同學」是有原因的,幾年前某次我和老婆去那附近的小吃店,老闆娘劈頭便問:「同學,要吃什麼?」,讓我頗為得意地跟老婆說,想不到多年以來,本人仍然保有學生的氣質,殊為不易。老婆說,那是老闆娘的口頭禪吧;我說不是,可能是現在的大學生上網、打電動,日夜操勞,看起來比我還蒼老。


想不到這幾年來,「唐老鴨」發展如此迅速,兩間打通的店面座無虛席,人頭鑽動的盛況堪稱空前,可比美海產界的旗津「萬三小吃」。本來我對吃東西的場合這麼熱鬧,很不能適應;但他們的牛排大塊又好吃,想是做的久了經驗豐富,又因生意好可以量制價,讓客人吃到便宜的好吃牛排,所以人多也是合理。


吃飽後我們逛了逛,但雨一陣停一陣下,雨傘又開又合挺麻煩,還得不時注意來往的汽機車,沒有了閒情逸致,我就不想繼續。但是大學生的生活很令人懷念,那是人生唯一一段可以完全獨立自主,卻又還沒開始負擔責任的黃金歲月。


每次逛大學商圈,總會萌生一個念頭:等到孩子大了後,和老婆兩人重回學校唸書,在學校附近租個小套房,閒暇逛逛街。只是到那時,老闆娘不知道會不會對我們說:「老師,要吃點什麼?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