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美濃,我們南下往瑪家鄉前進,要找大約去年此時認識的魯凱族朋友瑪嫩。


到達瑪家鄉北葉村的派出所已是黃昏,此次尋人訪舊之行,我們擺了個烏龍,我和老婆都以為瑪嫩的電話地址在對方身上,出發後發現事情並非如此,心下忐忑,怕找不到瑪嫩。派出所的巡官知道我們遠從桃園來所以也很熱心,但他聽到我背出的地址後,排灣族的黝黑臉龐差點沒綠掉;他說:「全瑪家鄉北葉村沒有中正巷…」。聽到他這麼說,我的臉倒真的綠了。


明明我跟瑪嫩通過電話,她還收到了我寄去的照片啊,地址怎麼會錯?她的話我不懷疑,但巡官的話也不會有問題,可是現在偏偏問題大條了,我找不到瑪嫩家。我告訴他瑪嫩的漢名、年紀和平常的工作等等,他打電話問了北葉村長,村長很肯定的說沒這個人。他說魯凱族是住霧臺鄉,我趕緊說對,瑪嫩告訴過我,她住好茶。熱心的巡官又打了電話問好茶派出所,還是沒這個人,之後又陸續打聽了擴大就業方案的朋友等,仍是一無所獲。


巡官告訴我:「我很想幫忙,但卻幫不上…」,我知道他也盡力了,很感謝。至此,我知道希望已屬渺茫,天黑了,雨更無情地下著。


雖然已幾近絕望邊緣,但我仍不願輕易放棄。因為我很清楚,如果這次就此放棄,那就意味著,我將永遠與這位幫助過我的原住民朋友失去聯繫。所以我寧願在黑夜裡冒著雨行駛山路,作一趟毫無把握的尋人之旅。


媽說不要去了;連警察都找不到的人,你怎麼可能找的到呢?我說我一定要去。憑藉的線索是瑪嫩告訴過我的話,只要她說的是正確,在部落要打聽一個人是很容易的。


帶著入山許可,我們開著車取道文化園區。此時天已全黑,天空下著小雨,臨行前巡官一直叮嚀,山路狹窄並要小心落石。過了文化園區,我們和文明隔絕,黑暗彎曲的山路還起了霧,大家神經都繃緊了,兒子在過彎時不斷提醒:「慢一點,慢一點…」。雖然已到了晚餐時間,但沒有人想到還沒吃晚餐這回事。


人們對於不熟悉的事物,總是比較害怕;開車、黑夜、山路,我都習慣,但是好茶部落的這條路,我實在不熟。邊開還邊在想,如果此去找不到朋友,勢必再折返,那麼這條山路將是我最大的夢饜。隨著山路的縮減,我身體前傾,小心駕駛,絲毫不敢放鬆。


驀地,眼前出現了一條溪流,內心打了個突;我停住車,大燈照射下雨水形成一條條直線,看的分明,淙淙水聲聽的出來勢道勁急。要命的是,那流水聲好像近在我耳邊,彷彿可以感覺到黑暗中溪水的冰冷。


我在想,那鐵搭的便橋到底穩不穩固?就好像天長隧道那回,我還是選擇了小心前進。幸好鐵橋沒有不穩,終於安然渡過;只是開到一半時,有點冒冷汗的感覺。


渡過溪流,接著又是彎曲的山路,然後終於看到了前方有聚落的燈光,應該是好茶。但是根據經驗,這段山路還得開好一陣子,我們大嘆:「好茶怎麼那麼遠?」。當然,是因為路不熟,當地人來開一定不必這麼久。


熬過了考驗,好不容易的來到了好茶部落。我冒著雨下車跟年輕人打聽,年輕人說不認識,但對面有老人家,如果那個人住好茶,老人家一定知道。我隨他進入了對面人家的屋內,並說明來意。想不到其中的一個中年人聽了轉頭對旁邊的女孩說:「瑪嫩?那不是你媽媽嗎?」,我一聽大喜過望,直覺得這一切太巧了,反而有點突然間無法接受之感。


女孩看來大約二十歲左右,長的挺漂亮。她也是有點無法置信,這樣的雨夜,怎麼會有個都市人開著車子來,還自稱是她媽媽的朋友?我和她「核對」了瑪嫩的外形、年齡,大致無誤後,她騎著機車帶我到他們家。


穿過小巷子,女孩先告知了母親,他母親出來後遠遠望著我。逆光下,我看不清她的面貌,等走近了…是的,是瑪嫩沒錯,終究讓我找到妳了,親愛的朋友。


到了他們家,我們吃石板烤肉


還有「吉那富」(包肥山豬肉的原住民食物)、

「阿巴依」(小米做的方形麻薯)

小米粥

我和她先生小酌,她在旁邊做著「頭環」。

我的心安定了,在這石板屋裡,剎時覺得好溫馨。瑪嫩說,事先不知我們要來,什麼菜都沒有。我認為那不重要,朋友在一起,你有什麼我就吃什麼,瑪嫩也這麼想。


我相信「心誠則靈」,我的好朋友,也是這麼對待我。



我和瑪嫩相識的經過在網誌 台灣自然之美/霧台之旅 阿咦~撒抱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