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人的登山俱樂部已經漸漸有了口碑,固定班底阿宏說要來個刺激的,星期六我帶著他、Michael、籃子和小雯上五寮尖,希望他們會被刺激到。


假日的五寮尖很熱門,玉里商店附近停滿了車,還有大隊人馬在做操。

路上大家閒聊,本來我們就很擔心小胖子Michael能否登頂,聽到他說有近視以及懼高症之後,大家一致認為他會是此行的最大敗筆。


五寮尖全程幾乎沒什麼好走的路段,我看Michael氣喘吁吁,指著一位穿涼鞋、提塑膠袋的阿婆鼓勵他:人家這樣都能爬了,年輕人不要怕難。

大家不時問候:「Michael,你還好嗎?」,他都會無怨無悔的回答:「掛了」。



經過了幾處攀繩路段,感覺這已是Michael最大極限,據悉他的登山紀錄是石門山。另外籃子雖是田徑隊,但專攻跳遠,耐力不是她強項;最重要的是,她荒廢練習已經好幾個月了。另外,小雯是個嬌嬌女,雖然和我爬過金面山,體力還可以,但仍是不折不扣的新手。只有阿宏體力好,經驗也還可以。他們什麼都不帶,把水和乾糧一股腦往我背包塞;帶著這一群人,我感覺登頂希望渺茫。


幾個陡上之後,感到有點喘,我在心裡想,等到了稜線,讓大家體驗一下,就可以回頭了;我實在無心戀戰。休息的次數很多,距離稜線也還很遠,Michael說:「我腳廢了…」;我說:「幹嘛,爬山又不用繳費…」。


在出發前我跟Michael說,爬完山之後,縱使喝一口白開水,你都會覺得好爽,那是真實的幸福,你一定沒體驗過。原本只是試探性的遊說,想不到他一口答應了。但如今我有點擔心,第一次就操成這樣,對他不知道會不會太過。


我叫阿宏走最後面,以免Michael落單。走了大約1.5小時,忽然不見兩個男生跟上來。往回一望,看到他們坐在石璧下,吃著一對老夫婦請的柚子,愉快的跟我們招手說:「我們不去了」。真是卑劣的行為。



那個登山隊一直跟在我們後面,領隊不時給他們打氣:「第三隊,你們行不行?」,看樣子他們還有好幾隊。我也學他們對著我的隊員喊:「小胖子隊,你們行不行?」,想不到他們笑著大喊:「我們行!」。原來那隊人馬是龍華科大登山社,我對小雯說,妳絲毫不輸大學的男生。至此,漸漸有越爬越舒服的感覺,他們說一定要登頂;我說,今天如果成功登頂,我們從此就叫「小胖子登山隊」。



不久須穿過兩塊大岩石,大家沒說什麼,倒是小胖子自己說:「這我過的去嗎?」,大家都笑了。我邊走邊和他們聊假日休閒生活,都貧乏的很;希望這趟旅程可以開啟他們不同的視野。不斷地攀爬,大家有點倦了,一直問我:稜線還有多遠?這時候已到達石壁凹洞,稜線應該不遠了。



等到稜線出現眼前時,大家不禁說:「好恐怖…」。阿宏坐在稜線起點苦笑著說:「我有懼高症…」。我鼓勵他們,突破自我極限。我們拉著繩子小心前進,兩邊如刀削的峭壁,加上強勁風勢,真的令人氣為之奪。我拜託他們,千萬要小心慢走。不過稜線上的景觀與氣勢,讓大家覺得不虛此行,大呼辛苦是有代價的。



回望來時路,對於沿途的奇險,不禁要讚嘆此行的特殊體驗。下了這如動物背脊的稜線,又是一段辛苦的上下攀爬,大家都說累了,我告訴他們,自信是成功第一要訣;年輕人潛力是無限的,不要輸給我老人家。


看他們雖然累,卻越來越體會到團隊精神,我告訴自己,必須將他們帶到山頂才行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