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2縣道約26k有個「軟橋登山步道」,可以到達軟橋山基點。往西則有竹東大圳引水口,是個樸拙的紅磚建築。附近闢有自行車道、親水設施、觀景平台…很適合親子一日遊;最後再到竹東逛夜市,假期有個美好的結尾。


我們到軟橋登山步道時,距離天黑只剩一小時;今天原本預計爬油羅山,後來時間趕不及,退而求其次去扇子排山,結果登山口要經過私人土地,有狗狂吠。「人不應怕狗」-這是我基本信念(不過也得看狗有多大隻而定),所以我還是勇往直前。可是到了登山口,幾乎已經沒路,這就讓我沒興趣去披荊斬棘了。


最後的希望-軟橋山,我跟老婆說,還好我聰明,將它當作預備行程。事前並沒聽過這座山,也不知道它有多高;我只是跟老婆說:「摸黑也要爬」。起登時有很爽快的感覺,眼前的竹林疏落有致,兼之左轉右拐,有點像黃藥師的五行八卦陣。我不時回頭認路,以免待會摸黑下山迷路。結果才一下子工夫,就到了好像頂點的涼亭,從這裡可以望見整個竹東。後來得知軟橋山有基點,可是我們沒看到。


天黑了,我們到很喜歡逛的竹東夜市覓食。我和老婆先去吃了碗牛肉蓋飯,普通。經過了兩個賣杏仁茶的攤子,我都沒有輕舉妄動,直到看見育樂公園口的那家,從那樣的位置,和一旁的大樹看來,想必有歷史;而在小鎮歷經歲月不被淘汰者,必屬佳作。我們點了杏仁茶加油條,油條有點酥,不算上乘。杏仁茶香味濃郁,不輸新竹、知本與嘉義北門市場,是我喝過的前幾名。記起來,下次再來。


公園裡人聲鼎沸,原來在辦歡慶元宵的卡拉OK大賽。前幾位出場的老人家幾乎都唱客家山歌,歌聲渾厚、中氣十足,果然是練家子。我們聽了幾位出賽者,都沒看到客家美女,就離開了。


繼續到仁愛路口吃粄條,這家是路邊攤,但是座位爆滿,老闆一家四口出動,還很忙。因為已經有點飽,我們只吃了碗粄條,還不錯。


夜市有兩家在賣燈籠,大大小小亮著的燈籠掛在攤子上,看上去很繽紛亮眼,也很有溫馨氣氛,感覺元宵節快到了。而元宵還沒過,年就沒過完。看到燈籠,我就想到燈籠大師吳先生,希望最近他的生意會好點。


然後我們被一個攤子上「壽司 黑輪」的小招牌所吸引,感覺用這種小牌子的就很好吃;賣的東西種類也不要多,這樣才專業。其實我們已經半飽了,老闆女兒態度親切,我猜是個客家女孩,她說他們的黑輪:「好好吃喔…」,我們就點了綜合壽司和一盤黑輪,還不錯。有趣的是這裡有在「洞穴」吃東西的感覺,冷天裡特別溫暖。


竹東是市區(新竹市)與山地(五峰鄉)的交界,常常我去五峰爬完山領略了原住民風情,回到竹東又是另一種生活,感覺旅程很豐富。在這裡也能觀察到閩、客與原住民的文化交融,所以我滿喜歡竹東。







竹東夜市好喝的杏仁茶:育樂公園門口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