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卡帕里瓦,我們一行在阿伯的導覽下,體驗了許多私房景點。回到東興村,經過東魯凱族收穫祭場,還去玩了「盪鞦韆」。


中午時分,阿伯請我們在他的倉庫煮麵吃,他在周圍拔了數種野菜加在麵裡,非常好吃。

我很喜歡這樣,簡單而自然,真實而不做作。他的野菜吃起來,真的比我們在平地吃的蔬菜要脆且甜。重要的是這種好吃,令人很安心。


想想,現代人也真可憐。拿我來說,喜歡喝咖啡。我知道要喝到真正香的咖啡是很不容易的。以這樣的標準,市面上所有罐裝和即溶咖啡全不及格。現磨現煮的咖啡豆,大概只有第一次是香的,接觸空氣之後味道就差了。當然也有不接觸空氣的方法,但是麻煩。當我第一次喝到某知名茶飲連鎖店的咖啡時,真是驚為天人;竟然這麼香(又便宜)。可是後來我又懷疑,會不會加香料?


下山時,他騎著機車,我們開車在後面跟著。突然他轉到一條小徑,裡面有螢火蟲步道、楓林步道等。我們停好車,跟著阿伯散步林間。他沿路介紹了許多植物,但是我們沒能記住。


突然步道旁出現一輛蓋著帆布的機車

阿伯說,這輛機車有個感人的故事。機車主人的父親,早年在山上開墾出一大片土地,後來被林務局收歸國有,半生心血白費,老人家活活氣死。他的兒子,也就是機車的主人,將他葬在山上,之後每個月有兩次都會爬很陡的山,去陪在父親的墓旁過夜,從不間斷。阿伯說,當我們看到車在山下時,表示他人在山上;他人若不在山上,則停車的地方會放兩隻手杖(爬山用的)。


聽完故事,看著機車我覺得很真實。接著阿伯帶我們看日據時期的防空洞,一連有好幾個。

我站在洞口往裡看,隧道頗為幽深,人為釜鑿的痕跡也歷歷在目。有些洞口還積水,如果有手電筒的話,我有點想進去看,可是繼而又想,萬一看到什麼難看的東西,豈不是和自己過不去?


經過一戶人家,阿伯說,裡面有位八十多歲老先生,他養了一隻猴子和一隻狗,那隻猴子喜歡給狗背,上了狗的背就不下來了。「看看你們有沒有眼福…」,阿伯說。


望向圍牆內,只看到一位老伯伯在趕猴子;仔細一看,他拿的是弓箭。

不是要射死猴子,但是猴子卻機伶的會裝死,真有趣。老伯伯呼叫了一會,猴子現身了,阿伯叫道:「小黃,背…背…」,那隻猴子就真的跳上小黃的背上,好像在表演馬戲一般,逗的大家鼓掌叫好。





最後一站,我們來到魯凱族的祭場,中央豎立著醒目的大鞦韆。

盪鞦韆為東魯凱族收穫祭典禮中,最具傳統特色的儀式,也是男女宣示情愛的一種方式。據我所知,男方如果盪的越高,表示對女方的愛就越多。這裡的鞦韆高度約二、三十公尺以上,是目前國內各原住民族群的豐年祭典中最大型的。



我只顧著幫兒子女兒拍照,忘了自己親身體驗一下,不過從他們臉上笑容可以知道,一定很快樂。旁邊的大空地,阿伯說,每回直昇機來都會停這裡,因為他們固定要抽大南溪的水去洗高壓電塔。


阿伯是「友愛自然」的民宿主人,雖然我們不是房客,他仍熱情的招待我們,令人感動。他的民宿很漂亮,裝潢家具皆出自他女兒的手筆,很有品味。

她的女兒都在帶隊登山,奇妙的是他們跟潛龍也熟,牆上掛著多幅他的生態攝影。



我們坐在客廳聊天,談到民宿經營,原住民的好相處,以及他在這裡可以「夜不閉戶」;所以他可以放下花蓮的家業,來到這裡。涼風陣陣吹來,感覺這是個悠閒又舒服的地方。


前一天,當我深為台東的海岸線著迷時,不禁跟老婆說,我們退休來這裡隱居好了;老婆還有點不以為然。結果她在這邊一坐,竟然跟我說:「我們退休來這裡好了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