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Renoir沉潛的這陣子,我們一起騎車去了不少地方。有個共同感觸:要深入的話,用一個月旅遊一個鄉鎮,也許還不夠。


桃園住了幾十年,平鎮一直是個比較陌生的地方;Renoir事先做好功課,我們花了兩天,將平鎮市公所推薦的自行車路線,大致走了一遭。


路線是從八德的霄裡開始,上坡之後左轉往關路缺。這條路我平時很少走,當兵行軍倒是走過一次。當時行軍路線只有一些軍官知道,我們只能傻傻地跟。看到關路缺的地名,心裡還咒罵:「這是什麼鬼地方」,完全看不出哪一鄉鎮。


在建安社區跟Renoir會合,轉進鄉間小路,開始有自行車道的悠閒感覺。
經過「千頃第」

想到會不會是網友阿杰古的家。拍了一會照,轉身看到對面有解說牌:「黃復興中藥店」,果然是他家。他家養的狗很乖,我們往裡面探頭,也沒有狂吠。
看到屋前曬的不知道是不是藥材。

解說牌寫道,經過此處的路人,往往被飄出的中藥香所吸引。


接著來到紅磚拱橋-鎮南橋

為平鎮僅存兩座紅橋之一。清水紅磚砌的拱橋很有味道,可惜溪水不太乾淨。
旁邊的福德祠有棵老樟樹庇護

老樹枝幅開闊,解說牌介紹已超過兩百年歷史。


被布袋蓮填滿的八角塘

因為河道在此曲折成八個大彎而得名,同時也是甲午戰後,此地抗日事件「安平鎮之役」的壕溝遺址,後來擴大成埤塘。


三天後,也就是11/6,再度偷閒半日。一早起來,和Renoir去桃園坐6:55的桃林鐵路。火車是免費的,和市民公車一樣。早班開出的車上,幾乎擠滿人,八九成是桃中學生。處在這學生群裡,我們倒有點像「怪叔叔」。


桃中站過後,車廂登時空了,剩下南崁高中的天下。我拿出三明治,邊吃邊和駕駛黃先生聊天。他說桃林鐵路是縣府出錢,包給台鐵的。他一個多月會輪到一次駕駛桃林線。我說,開這條路線比較輕鬆吧,因為時速僅30km,一天兩班,每次來回也不過一小時。


他說:「時間較短沒錯…」,可是剛行駛的時候,不時有撞到人和動物的意外。因為一來大家都習慣貨車的慢速,不知道客車的加速很快。二來剛復駛很多人還不知道。所以他們開車都要戰戰兢兢,「行人看到我們都還不理…」,他苦笑地說。


我問了他許多駕駛的問題,他都一一解說,是個不錯的人。我們都在想,有這條鐵路,對通勤學生極為便利,可以省下很多時間,就算收費他們也願意。另外我突發奇想問黃先生:「可以上來賣早餐嗎?」,他思索一下說:「也沒規定不可以啦…」,我說那我來賣不就發了。其實我想的意思是,可以做些配套,縣府增加一些收入,把它變成假日也行駛的觀光用途。


南崁高中的學生們下車後,車廂八成都空出來,火車在終點長興站回頭,我看到駕駛一一關掉開關,然後帶著煞車的「把手」換到另一頭,很有趣。


回程除了我們,只有買菜、逛街和上虎頭山健行的老人家。沿途看著風景,偶而坐著感受搖晃,至於台泥、中油煉油廠等,就沒有多注意。快到起始的桃園站,我跟黃先生說辛苦了,你可以休息了。他說還要開回樹林,因為這是屬於樹林的車,他早上從那開來,也要開回去。下午再來一遍。


靠站後,我看到一位老伯伯,拿著柺杖看來是要去健行。他再三地跟黃先生搖手、點頭,感覺上對桃林鐵路充滿感激。當我下車和黃先生道別時,又看到老先生熱切揮手;我,則和黃先生相視而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