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末,孩子們期末考的第一天晚上,我從補習班載兒子回家。在離家大約一公里的十字路,我被警車攔了下來…


那時已經快要十點,兒子還沒洗澡,隔天還要考兩科;我趕路尚且不及,卻在沒有違規的情況下無端被攔。天空下著雨,我不想下車,警察走過來時,我直接問:「怎麼了?」。那個警察:「不好意思,可以看看您的證件嗎?」,我沒好氣的反問:「那麼晚了,小孩子明天還要早起考試,你欄我只是爲了這樣?」,「不好意思,一下就好…」,他們一個看證件,一個按電腦查車號。


我覺得很奇怪的是,你想查贓車直接自己查電腦就好,幹嘛要欄人?如果你覺得可疑,那我更憤怒,我既沒違規,車子又中規中矩,連個 貼紙都沒添加,連我的隔熱紙都是淺色,從外頭可以清楚看出是一對父子,兒子還小…這樣還可疑嗎?如果我們養的是這麼沒有sense的警察,我寧不憤慨?


無獨有偶,今天我騎著老爸的舊50cc下班,因為開會到很晚,沒吃晚餐的我已經餓得有點心浮氣躁。停在十字路口的紅燈,又有輛警車叫我靠邊停。我在心裡罵:「你們是太閒了嗎?」,那麼有空,何不多到處巡巡,好歹遏阻一些刑案發生。沒事攔一些老實人,更有何益?


又是要看證件;現在的警察專門欄人看證件?那個警察問:「你的車多久保養一次?」,我:「這是我爸的車,我今天第一次騎,我怎麼知道?」。警察:「你的車在冒白煙你知道嗎?」,我回頭看:「沒有啊…」,他:「催油的時候有…」,我催油,還是沒什麼煙啊。我的火氣又上來了。我肚子很餓時,脾氣就不好,火氣ㄧ上來,連我自己會說什麼都不知道…


看過我的駕照,那個警察真白目:「xx?你從xx騎來這裡?」,一副不相信的神情。我:「很稀奇嗎?」,他:「….」,我補了句:「平常我都還騎腳踏車咧,稀奇嗎?」。該走人了,也沒什麼理由再留我了吧;想不到那菜鳥警察不是普通白目,自作聰明的又問了句:「你應酬哦?」,我提高音量:「我應酬?!」,他又:「…」,我丟了句話給他:「到現在沒吃晚餐是真的」。唉,每年繳那麼多稅金在這種公僕身上,真冤!


前幾天碰到被搶的上年紀的計程車司機,那條偏僻的小路,就沒看過那麼「熱心」的警察。想到這事,我就不免又痛又氣。如果常有巡邏,搶匪也會多點顧忌吧。最近那麼多刑案,弄得人心惶惶,警察應該將時間花在哪裡?我搬到現在的家後,被偷了兩次,可是我們家巷子從來沒有警車來巡邏過。更好笑的是我去報案,派出所警員竟問我:「你想怎樣?」。


現在資訊那麼發達,「未帶行照」應該可以廢除了吧?不管有沒有帶行照,警察每次都會輸入車號,查看是否為贓車,不是嗎?那麼若非贓車,或者駕駛者是現行犯,則警察不應該隨意攔車,這是顧及到人權。否則我們一天到晚要應付警察任意攔阻,不是很煩?記得警察的盤查權,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取消了不是嗎?是我記錯,還是民主在開倒車?


我想像的到,這些應該是來自上面的壓力;但是如果查案弄得像跑業務,警察變成業務員,那面臨不景氣與黑、白兩道交相賊的小老百姓,情何以堪?


我回家後說到這件事,沒想到老爸也被攔過;攔這樣的一個老先生,出發點就很有問題。這樣做,破案率不會增加,治安更不會變好,有的只是「擾民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