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們去金瓜石度假,我和老婆決定來個破百之旅,騎車去苗栗公館。


不少人會宅在家裡的原因,我想是因為認為出去玩要花錢吧。「吃餐館、住飯店」的旅遊模式,當然是要花大錢,也許久久才能出去一次。但是我們騎車不花錢,住親戚朋友家也不用花錢,還聯繫了感情。騎車運動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,出去一趟比宅在家的花費還省。因為在家也是要吃,整天看電視或上網卻要電費。


我和老婆邊騎邊聊邊看台1線的風景,多麼美好。近距離的接觸,讓我們對縱貫線有更真切的認識,「每一路段的起伏,騎車的人最清楚 」---這句可以賣給自行車廣告商嗎?


66快速道路中壢匝道


到楊梅的路上禮拜才騎過,所以沒拍照。行經某路段,老婆:「心臟快停了」,我:「我車速快停了」,「妳不要這樣,振作點;難道妳要我到楊梅就把這個大背包背回家?」我背了35公升的背包,兩天的衣物都在裡面。


湖口老街


進入新豐市區前,我看到「黃媽媽客家美食」,


門口有幾位「工作人員」賣力地在大鍋炒著餡料。


第六感告訴我,「應該很好吃」;因為看起來很專業。所以肚子還不餓,已經騎過頭的我們退了回去。


「很好吃喲」一位阿姨大力推薦,但是包子類所剩無幾,也都冷了。我還是買了竹筍包,很好吃。

看到一盤盤的餡料,我口水都快流下來,


老闆娘說:「可以吃看看啊,用手拿…」,我和老婆就各抓了一點配包子吃,哇,真是正點!



他們又推薦:「這個一定要吃---鹹年糕」,我們買了一大塊,當場吃起來。

那年糕又香又Q,「本來不餓的,越吃越餓,越吃越想吃」老婆說。後來老闆娘說包子請我們吃,只收鹹年糕100元。我覺得這樣的旅行很有意思,不僅嚐到當地美食,也彷彿交到朋友。


離開楊梅之後第一個塞車路段-新豐市區。


進入竹北前有我喜歡的行道樹


高架鐵路上疾馳的火車


熱鬧的新竹市區


香山的特徵-可以和火車沒有障礙地近距離接觸。



在台1線83k處我們第一次長休息,


因為這裡有間美麗的天主堂。


我們休息將近半小時,吃了鹹年糕和棗子,然後打電話給公館的舅媽,告訴他們我們會去。在這之前我跟老婆說先不要打,因為能不能騎到還是問題。


在香山陸橋上看西濱的風力發電機


很親切但是越來越少見的手寫二輪戲院海報


竹南科學園區-群創光電


進入竹南鎮首先映入眼簾的-天仁茗茶


頭份的市容很整齊,路燈底座有統一造型還嵌上苗栗風景圖。



我剛稱讚完,老婆接著說:「可惜空氣污染…」,仔細看是威京集團的石化廠。


一路上會看到各大風景區的指標不斷出現,「但我們都不會特別繞進去;環島也是這樣…」我告訴老婆。


台1線95~96k較醒目的建築


此處叫做尖山,台1與台13在此分道揚鑣;


我們則是循台1線繼續前進,接著出現的景點是竹南蛇窯

以及將軍鮮乳觀光工廠。



台1線100k


談文車站

好幾年前就一直想來,終於在今天完成心願。它是有九十年歷史的木造車站,而這種木造車站往往激發出旅人幽思,增添旅程餘韻不絕的回味。


停留了二十多分鐘拍照,坐在月台上感受一下小站的寧靜,然後必須上路了。



回過頭走台13甲,談文站斜對面的清泉寺看來是值得順遊的景點。


造橋鄉「麥當勞」m隧道


鄉間的土地廟扼守著出入要道,有如現代監視錄影的功能。


破損的清河堂

造橋鄉豐湖國小,彩繪鮮明乳牛的陸橋


豐湖村號稱「牛奶的故鄉」


十分鐘後轉換此行最後一條公路台6線,


不久看見一棟美麗建築,是苗栗特殊教育資源中心,但是被爆抄襲西班牙塞維利亞的安達魯西亞館。



苗栗縣立體育場


頭屋大橋


苗栗縣旅遊服務中心


佛光山大明寺


自行車道


新東大橋


終於到了苗栗交流道,


從高速公路下經過,進入玉穀村,里程正好破百。



循著鄉間小路抵達舅舅家,我不感覺累,倒是一路上見識了許多。應著一句話:每一次努力的背後,都會有加倍的賞賜。





黃媽媽客家美食:新豐鄉新興路453-1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