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旅遊第一天早上七點多,我們到了高雄岡山的超峰寺。

從「大岡山人文協會」得知大岡山也有鐘乳洞,阿琴說我們去柴山鐘乳洞的行程很令她嚮往,於是我安排了這個景點,既滿足她,我們也不必去重複的地方。


問了幾位當地人,總合而成結論:鐘乳洞在超峰寺後山,但超峰寺後山並不由超峰寺前往,而應該開車到田寮。


出發前我們先參觀超峰寺,這也算是當地名寺。


它的歷史悠久,寺前的「七星墬地」更是招牌。

所謂七星墬地是指七塊特殊造型的珊瑚礁石,是超峰寺的建廟基礎。


到了朝元寺,

步道入口岩壁上有個「觀音顯像圖」,

我們端詳老半天看不出所以然,女兒跳上去指著介紹哪裡是眼睛、哪裡是鼻子…我們還是不解。然後來一對中年夫妻,看似老馬識途,他先生講解觀音圖像,跟女兒說的一模一樣;我們稱讚女兒「有慧根」。


碧水洞

有圖文介紹這裡是電視劇的拍攝地。廟後的「石母乳」乃是鐘乳石,終年滴水不竭,傳說生病的人喝了此水馬上痊癒,甚為靈驗。直到現在仍有人在鐘乳石下方以漏斗和水桶集水。




繼續走可以抵達一線天峽谷,

這個峽谷有幾層樓高,珊瑚礁地形充滿靈氣,像是仙人住的地方。岩壁上方垂下一條繩子,中間的樹木將其分為兩段。兒子首先躍躍欲試,爬上第一層。

後來女兒和阿琴也成功爬上去。


看的我不由得手癢,爬上第一層後,繼續挑戰第二層。由於峭壁是垂直的,大部分需仰賴臂力。每拉幾下手臂就會痠軟,就須休息等力氣恢復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等我爬到頂往下望,發覺底下的人變好小。兒子想爬上來,我趕緊喝阻,這不是隨便人可以爬的。


到了今天重頭戲鍾乳洞,第一個是「情人洞」。我們戴著頭燈進入漆黑的洞穴,看著前方地形研判該以何種姿勢前進,這是鑽鐘乳洞的樂趣所在。心得:有幽閉恐懼症者不宜。



第一洞難度不高,出洞前眺望洞口,發現似有投射燈的光線,

大家才在想,這裡怎麼會有燈光?趨近一看,竟是陽光透射岩孔,形成自然採光,也成為一個迷人景緻。


第二洞號曰「減肥洞」,看名字就推測的到洞內很狹窄。我不禁替豐腴的阿琴擔心。在洞口遇到另一組人馬,我們跟在他們後面魚貫前進。過了第一道窄門後,真正的考驗出現了。前一隊最後一位先生,竟然卡在洞穴動彈不得。看他的頭被岩壁前後夾著,真的令人捏把冷汗。

幸好他在前方隊友指示下,重新以倒退的方式進入,然後腳再跨過隆起的石塊,終於脫困。


等待的空檔,我開閃光燈拍了些鐘乳石,閃閃發光的很是美麗。

輪到阿琴與老媽,想不到她們過的輕鬆無比,我封她們「鑽洞高手」。可能因為女生骨架沒那麼大,只要不緊張,反而很好通過。



歷經此二洞,時間已近中午,對我們一家四口和老媽,算是複習,對彬仔和阿琴,是個難得體驗,我想這樣應該夠了。出洞後,我們坐在道路旁的地上吃橘子,南台灣的陽光這樣明媚,讓人滿足。


回望岩壁,有個少女圖像。

這樣的地形,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趣味,存乎個人的慧心。


大岡山是南台灣佛教勝地,周邊地區有「十八洞天」,現存還有很多洞,每一洞都有傳說故事。加上一線天、石母乳等景觀,非常值得一遊。















怎麼到達?怎麼玩?
參考:大岡山人文協會網站http://zih.loxa.edu.tw/da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