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火車站口填飽肚子,心想這大概是南澳鄉最熱鬧的地方了。在南澳舉目所及都是山嶺橫亙,天地寬闊的景象使人忘卻煩憂。


走出車站,看見蓬萊國小的指標,前年過年,我們一家在此煮午餐, Renoir和L趕來相會。慢慢徒步走向南興冰店,邊走邊脫外套,聽說桃園下大雨,我不禁在內心歡呼:真是來對了!



到了南興冰店,雖然大約半年來一次,對於一桌一椅仍覺得熟悉。我們坐在戶外,享受著冰品甜美的滋味。


吃完了一盤,小朋友們要再追加,他們說清冰也很好吃。


我開玩笑跟兒子說:「你跟老闆娘說,我們專程從桃園來吃,有沒有多一球?」,想不到兒子長大了,臉皮也厚了,真的一本正經的跟老闆娘如是說,結果老闆娘真的多給一球。我說我們好像常做這種「令人感動」的事,然後老闆都會請客;像上次新豐黃媽媽客家美食也是。


附近的泰雅文物館,挺有原民風,可惜非開放時間。


很有特色的候車站


南澳高中


鄉公所與衛生所


泰雅傳統技藝中心和部落大學的課程海報


天主教仁愛之家


看完南澳的公私立機關,冰也吃了,我們進入南澳部落。

入口意象-泰雅族的故鄉


南澳也有神社,入口就是這裡。


滿喜歡南澳這樣的小鎮,蘇花公路的兩側,一邊是山,一邊是海;除了自然還有人文的藏寶,挖掘不盡。


南澳國小


流動攤販,給假日早晨寧靜的部落帶來一絲不同趣味


典型的部落街道格局


真耶穌教會


寬廣的活動中心


樸拙的天主堂和活潑的神職人員宿舍



過了天主堂就是南澳神社入口


第一參拜道


第二參拜道


看不出神社的樣子,只有一點遺跡。


視野卻是不錯,南澳已經有花蓮大山大水的規模。



看過了部落,繼續徒步往「南澳原生樹木園區」前進。入口有碧侯溫泉的指標,

聽彬仔說碧侯溫泉已經開發的很完善,難怪他們也去過。想當年我可是開著車鑽過芒草產道抵流龍頭,停車之後下到溪床上方,才找到當地人口中的「小溫泉」。一家人只有我下去泡,水溫不高,裡面還有蝌蚪來吻我;成了特殊回憶。


或許是同一回,我們也來過原生植物園(當時的名稱),裡面綠意盎然,兼具知性,是很不錯的地方。


由於胖希來電說礁溪也出太陽,他睡了一覺精神好多了,邀我去爬聖母山莊,我就拍了幾張照片留念,快速往回走。


等車時好好看了南澳站,車站沒什麼特色,


倒是做工的站長吸引了我。


他拿著圓鍬鏟沙,口中還述說著施工方針。我看了好一會,在第二月台碰到他時我說:「您這麼辛苦,站長還做這個…」,他說:「沒有啦,自己待的環境要弄好一點…」,這趟不但看到女列車長,還看到親自做工的站長。這位南澳站長,敬業樂業,博得我的尊敬。


到了宜蘭卻下雨了,我們同感無奈,坐著胖希的車回桃園。我邀他們到我們家吃晚餐,到桃園直接去生超買菜,然後回家與朋友把盞言歡,雖然沒爬到山,這趟鐵道之旅我還是很滿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