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來襲,北部陰冷小雨;在這樣的日子大多數人寧願待在家,我卻選擇上山「受苦」,帶著家人天沒亮就出發。


很久沒深入122縣道了,它和120縣道分別通往新竹兩後山-五峰、尖石,許多原始自然的美景都在其中,有段時間很常來這一帶,充滿感情與回憶。


過桃山隧道,8:30來到雲山派出所辦入山證,警員和眷屬在烤火,這時戶外牆上的溫度計顯示零下2度,

我訝異「現在有這麼冷?」因為穿兩件的我並不覺得冷。「這溫度計要加2~3度」警員說;也就是現在差不多1度。


「弟弟,你穿兩件而已喔,不會冷嗎?」警員老婆大聲地說,我在廁所都聽到。兒子穿的跟我一模一樣,外套是POLARTEC 300,裡面一件長袖排汗衣。我跟他們解釋這系列的布料保暖程度接近天然羽絨衣;就好比防曬油,要保暖不是穿的多,而是要穿防寒保暖係數高的衣物。


沿途起霧了,幾乎沒什麼雨,難怪這裡叫觀霧。空氣中涼涼的氣氛與滿地的黃葉與紅葉,我們下車拍照玩賞。我說,就算只在這裡玩也很棒。


接著來到雪霸國家公園界碑,那棵「小」神木樹齡500歲,有本旅遊書寫的讓我印象深刻,這株扁柏初具神木之姿,但還得修個一千年才能和檜山上那些老前輩平起平坐。


看神木和看星星一樣,都會讓我有所思,人的生命和動輒數千年的神木相較,只如蜉蝣一般;凡事喜歡斤斤計較的人豈不是很蠢又令人厭煩?


樂山林道超過2000m,沒下雪倒是下起小冰雹,原本以為是雨,結果打到引擎蓋會反彈,才知道是小冰粒。林道只能通行到6K,,再進去是軍事管制區。我們背包上肩走檜山巨木林道,反方向由出口走向入口。


一開始是木棧道,


我們邊玩邊走


很快來到「五號巨木」,胸圍8.2m,年齡不詳。

界碑小神木胸圍5.97m,500歲,可以此粗估(不過前者是紅檜,後者是扁柏)。


接著是四號巨木,胸圍9.2m;

我很讚歎,小朋友們不以為意,或許這就是年輕。

三號巨木胸圍5.5m,比較小號。


一號巨木胸圍16.3m,2000歲,

周圍空地有木椅,我們決定在此煮午餐。此時天氣完全放晴,巨木步道好走,很多穿牛仔褲球鞋的遊客都來了。


午餐是牛肉拉麵,雖然要背鍋爐餐具,但是此時此地吃碗熱騰騰的麵,實在比吃乾糧、三合一要舒服多了。許多人都出羨慕之語,我想分一碗給坐在對面的年輕情侶。我跟孩子說,年輕時我和媽媽也像那樣,沒什麼裝備,卻往往借熱水得到燒酒雞。可是當我熱湯還沒盛好時,他們就走了;可見行善要及時。


吃飽後出太陽了,這種感覺真好,看遠山山腰浮雲飄過,大自然的妙處非親眼所見實難想像。


我說:「來去看二號巨木吧」,孩子們堅稱:「剛剛看過了啊」,我還是沒印象。但是記性差的人最好不要爭強好勝,否則容易自取其辱,所以我們就下山了。


回家後看相片,天哪,我這次對了。沒看到二號巨木,就被他們騙下山了,真是那些紅檜的親戚-「狡獪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