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後我回想起來,一個人如果不懂得感恩,那不是連狗都不如?


話說12/19把握變天前的好天,我們騎著車往鄉間去。田間有美麗花海,在陽光下和紅瓦舍、土地廟相映成趣。


圓光禪寺裡的不求人尊者彷彿成了我們的老朋友,每次來都要看祂。照講還要有一尊菩薩,因為文殊騎獅,普賢騎象。我問寺裡師姐,據兒子旁觀者清的說:「師姐被你嚇一跳」;怎麼有人忽然來此一問?


到了慈濟環保站,想看看有沒有我們需要的腳踏車零件。剛踏進門時環保站都沒人,只有一隻大狗看守。可是那隻大狗不會兇,一直跟我們搖尾巴,「不愧是慈濟的狗」我由衷稱讚:「上人的慈悲已經將狗都感化了」。


值日羅師兄進來了,掀開小車背廂,裡面裝滿回收物品。我們趕緊去幫忙,還有台大電視,師兄說幸好我們來,不然一個人還搬不下來。我看到他的後車廂被回收物的汙水弄髒了,他卻不以為意,心裡很感動,幫點小忙實在算不了什麼。


我們請羅師兄要注意,剛剛有個人口音不像本地人,碰了碰車子,我問他是誰他就走了。想不到師兄說:「也許是他的車…」接著又說:「可是我們看那輛車在外面放了好久都沒人動才牽進來…」。我沒有去指涉誰,可是師兄更是好人,他從光明面去度量人。


「好乖的狗」我指著大狗跟師兄說,「牠叫感恩」師兄摸摸牠的頭。「咦~牠還會做回收?!」哈,真有趣的狗。


我事先已跟許站長聯絡過,再跟羅師兄說明來意;我帶妻小來,讓兒子拆廢車零件,可以讓小孩熟悉車子構造,親自動手實作,更可以培養孩子愛物惜物的觀念,而不是東西出點小問題就丟掉買新的。當他們用心多學多做,將會知道舊東西也有價值在,小兵也能立大功。最後就是我常說的,不必花大錢,也能很快樂。


回收站裡有輛生鏽不能動的腳踏車,但輪胎卻是好的,兒子將它拆下來,正好可以組裝家裡的車。不過如何載回去得費點思量。我把兩個輪組疊在一起、緊綁在後車架上。


羅師兄真是好人,他邀請我們參加他們的活動,還說他們做的小玩具和吊飾可以讓小朋友挑一樣帶回家。


告別羅師兄,我們沿著高鐵站往回騎。為什麼輪胎由我載?因為我猜年輕人(指我兒子跟女兒)應該好面子,而我老人家萬物已不縈於心,這些表象影響不了我。


不過我猜我載著兩個輪胎應該滿「聳」的;想不到騎在後面的兒子說:「幸好你防風背心裡面穿的是寶藍色排汗衫,還蠻亮的;要不然人家會以為你是丐幫收破爛的」。


說的什麼話?要感恩,要惜福,知道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