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Q版門神真有創意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一早和老婆來到鹽水,原本預計用半天的時間領略小鎮風情,想不到鹽水有著豐富內涵,我們玩了一整天。




走進橋南老街,首先看到廢棄老屋被改裝成很有創意的休憩空間。



木窗看的出是用舊料重新上漆


隔壁棟建築的牆面固定著舊木窗,木窗也重新上漆


玻璃上是小學生的彩繪。


沿著老街走下去,老建築很多。


時間還早,老街除了我們沒別的遊客。

牛車輪子


好幾戶老宅化身為咖啡店或特產店,是古蹟活化的好典範。難得的是看店老阿嬤不僅有份工作,這些古蹟由她們來介紹,更多了分直接的真摯情感。





她們很有禮地招呼,大方請我們進去參觀,老宅裡沒有監視錄影,我和老婆在裡面自由參觀,彷彿穿梭在時光隧道裡。



黃朝琴是鹽水人,擔任過省議長,對鄉里頗多回饋,現今鹽水有條路即以他命名。

御前清客


林鴻《全南指譜重編》中記載,康熙六十大壽,問宰相李光地說:「卿是南方人,可有什麼好的音樂可以欣賞嗎?」李光地即馳書回泉州,選出五位精通音律的高手,有晉江的吳志、陳寧,南安的博廷,惠安的洪松,安溪的李儀五人上京朝見,設在御花園裡合奏。皇帝欲試他們是否有真才實學,特別設幔幃隔開,果然還是管絃齊奏,聲調和諧,帝心大悅,特恩賜優待,加官封祿,但都被他們婉辭。皇帝對他們的清高品德更是欽佩,遂封為「御前清客」。

正式的南管演出,可以看到演出者座椅附近擺設宮燈、涼傘等,上面往往寫著「御前清客」,此即由來。

我們出來好幾個小時了,卻還沒吃早餐,一方面餓了,一方面想繼續參觀;真是好生為難。這時阿嬤開口了,「要吃餅乾嗎?」我們客氣地吃了一塊,真神奇,阿嬤了解耶。

橋南里辦公處


Q版門神真有創意,是2003年新南國中美術班一年級學生林冠志所繪。

橋南老街關懷中心,裡面有跑步機和卡拉OK等設施


「陳廣茂」算是商號吧


我看到貌似老闆的男人,問了些相關問題,他:「你問對人了」,原來他是社區大學的講師,對於鹽水的歷史掌故有深入了解。他說所謂「鹽水」,指的就是從前這一帶都是海,現今站的是海埔新生地。至於「廣茂」,從前在大陸做酸菜的都叫這名稱。「陳」是姓氏,「雪峰」是清朝的書法家。

他還告訴我,隔壁巷子鑽進去,有個蚵殼屋。我很想去,但得先去吃東西;留的青山在,不怕沒古蹟看。

巴洛克屋頂上的公雞


公雞一啼,代表黑夜將逝,黎明來臨。也是很有義意的裝飾。

到了點心城,不能免俗的先來碗意麵。意麵很爽口,飽了肚子,有了力氣。



鹽水地標性景點-八角樓


木造的樓房有古樸風貌


藍天映襯下益發顯出典雅


月津文史工作室,本身是一棟很美的木造樓房,裡頭展出許多文物。


鹽水長老教會


武廟


裡面有相關文物展,來到武廟我和老婆聊著三國人物。正史記載,張飛很禮遇讀書人,卻對士兵很嚴苛;關羽體恤士兵,卻看不起讀書人,兩人恰好相反。而兩人的死因,也正好跟性格的缺點有關。

「休息一下」老婆說腳痠了;我們已經連續走了三個多小時,但還有好幾個景點沒去。

坐在樹下休息,陽光燦爛,感覺生命美好。

我說:「跟對人真的很重要」,不僅關平、周倉,連赤兔馬都受世人膜拜;現在看到更驚奇的,連關刀都受香火供奉。


「唉」我嘆了口氣:「如果我死後連褲子都受人膜拜,那真不枉了。」老婆笑了一下。

冷不防看到隻狗晃過來,還帶著一個保身符;彷彿跟我們宣示:「我是關公罩的啦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