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136

今年元旦三天假期很完美,第一天是跨年,第二天是元旦,第三天是交通日兼休息。我在2022第一天獲得許多珍貴禮物,真是好的開始。

 

12/31(五)350出發,竟然在汐止系統前塞車,原來車道有散落物。不久又聽到警廣說有事故,我時間抓得那麼好還塞車,真是沒辦法了。不過聽到後面的更塞,我跟老婆說好壞都是比較出來的。

比平常多花一個小時抵新城,打掃完畢「音樂開最小聲」補眠。

中午外食,路過鄉親家,他邀我們晚上一起跨年。老街已湧入很多遊客,不敢從那經過。

午後開始工作,割草進度快了許多,因為「經營有成」--之前留的海邊爬藤植物越來越多,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效應。

傍晚和老婆一起目送微微露臉的2021最後一抹夕陽。

IMG_E6076

三年前的今天,我和老婆在此地刷油漆,和張哥他們聚餐完,早早入睡。

天黑後,我們決定去市區吃飯並沾染點熱鬧氣氛。

IMG_6086

好像張哥說的吧,全台灣的人都到花東了。

焗烤沙威瑪

IMG_6083

東大門有演唱會,我們沒興趣。

IMG_6098

和老婆逛著,看東看西、吃東吃西,和人家的復古重機合照。在花蓮,我說過要「一吃一玩兩放」,現在要加一放--放下面具。

2140才回到別墅,趕緊休息充電,2300到鄉親家;行程還真緊湊,哈。

鄉親:「你們相親相愛的感情真好」,我笑答:「被你偷看到」。他:「你最近氣色很好老婆顧的好;之前看到你臉都黑黑的」我:「因為那時夏天,我都在做工啦。」

嫂子是大港口的阿美族,那裡我也知道,以前一家四口曾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玩水。她拿出魚乾來烤熱給我們下酒,魚乾很好吃,像「澎湖名產」。配上自己種的香菜、辣椒和啤酒更是絕佳。

IMG_6136

第二次來他們這裡,大家聊得比較深入,鄉親說他年輕時參與蘇花公路拓寬工程,幾十輛怪手被包商倒,政府補貼他們不到一半的工錢。結婚前夕,相關費用還沒有著落,只能去標會,「那時很苦」,他無限感慨。

「你這個老公很好」,話鋒一轉,鄉親對老婆稱讚起我,我對老婆說:「聽到沒?」然後鄉親又說:「但是祖靈有告訴我,沒這個老婆你已經不在了」,老婆看了我一眼:「聽到沒?」

快要2400時,年輕人放起煙火,大家互道新年快樂。

IMG_6132

我問鄉親一個問題:「你的太魯閣族名是甚麼?」「金Gi」「金桔」「不是金桔」「好的,我會記住,以後就叫你金Gi」。我突然想要金Gi幫我取個太魯閣族名,嫂子聽了微笑著,表情彷彿看到新奇事物。我說我是認真的,我有鄒族名字叫摩喔。

Gi鄭重其事地拿了香出來(一般原住民不拿香,他們有),要我跟他一起祝禱,然後祖靈賜了一個名字:「李斗」,嫂子說很適合我。我們喝酒聊天到凌晨一點多,才帶著海水吳郭和魚乾回去。

新的一年剛剛來臨之際,我獲得一樣寶貴的禮物;2022起,太魯閣族人,請叫我李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