歲末的心情猶如美人之恐懼遲暮;此刻不向春風一笑,更待何時

 

大嫂老是覺得奇怪:「你們兩個怎麼每次都能聊那麼久?」雖然抵達時已是深夜,我還是和張哥聊到凌晨才回民宿。

一早騎機車到街上五金行,徵詢老闆娘做甚麼該用甚麼工具,她是屏東嫁過來的,「這問我就對了」,她說在老家也是務農。可是我後來知道,她除了這家店,還至少是兩家火鍋店的老闆娘。

買了咖啡,沿台9南下,心情開朗。銅門比我想像要遠,到阿山家,他說感冒剛從醫院回來。

我說他媽媽那裡是我看過最多螢火蟲的地點,他說有冬螢,更大,但已經過了(11月)。

我決定提前送自己一把山刀,「東西就是要用啊」,他的觀點和我一樣。我告訴阿山喜歡的刀身和重量,並特別申明要加刀座。

他送我限量的山羌角鑰匙環

回程經過「博愛新村」引發我好奇心。

因其位於花蓮監獄旁,所以「會客菜」成了特色。

思彼悠谷長老教會

旁邊有田園自行車道,會通到之前去過的干城社區,和初英親水公園聯接,天暖時可以來騎車賞螢。

續行往北,看到松湖驛站。這個景點我知道,想不到就這樣經過,得來全不費工夫。

號稱「縱谷線客家第一庄」的吉安鄉永興村

逛了一下吉安的市場,眼看時間又不夠用,趕緊去和張哥會合。坐著他的車,我們四個人前進中橫。東向的車流很大,幸好我們和他們反向。

到了西寶農場民宿,當地只剩五戶人家,張哥都熟。

民宿老闆輝哥是張哥的學長,西寶國小第一屆。

晚餐輝哥端出一盤小魚,張哥:「早知道就自己帶」,輝哥:「本來是要餵貓的」,兩人你來我往,交情不言可喻。另一位座上賓是在地人程哥,也是張哥和大嫂的同學。

第一桌是客人桌;我們是最裡面朋友桌

晚餐有張哥帶的羊肉爐,我貢獻的魚丸、高梁和紅酒,當地現採的高麗菜等。

這些蔬菜都是有機認證的,尤其又是出自民宿老闆娘麗香之手,公認全西寶最漂亮的高麗菜,我當然要多吃。不久麗香又端出小番茄,我邊和大家聊天邊不停的塞到嘴裡,「喂,吃不用錢的喔」,張哥開玩笑說,可是當大嫂端出她做的蛋糕時,我還是不客氣的吃了好幾塊。

隔天530就起床,我想下次來這裡或許很久以後,不想浪費時間在睡覺。

獨自走到西寶國小,這裡十多年前還沒出名時我帶妻小來過。走進校區,梅花花瓣紛紛飄落好似白雪,樹上嘰嘰喳喳,原來是小鳥踏在枝頭震落花瓣,「這景緻再過一會就看不到了」,我心想這也是早起的福利。

七點多吃過早餐,和老婆去國小散步拍照。

輝哥告訴我們附近有步道可以走上去賞景,天氣越來越好,山坡的種植區和頂石桌的景觀類似,只不過這裡是大山,後者是茶園。

在這裡散步就是兩個字:舒服。

前後兩個步道都走遍後,我們回民宿等大家。最後是程哥帶著帶塑膠袋的我們去拔菜。

氣勢非凡的菜園

IMG_20181230_095145

高麗菜芽和我喜歡吃的高麗菜心

還有辣椒

程哥說那座山是日據時代的跑馬場

傳說中的「飲水思源」碑

考量到此行沒開車,對於眼前的寶只能量力而為,將蔬菜先削過後再一人一大袋。

告別西寶的朋友們,我們要回新城了。或許從前我們曾擦身而過,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碰面,總之珍惜每次的緣份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