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...........悠美的環境也是人們寫生、攝影和休憩的好地方............


離開金車酒堡,往員山前進。下一站是深溝水源生態園區,14:00的導覽。

問路於洗衣老嫗,偶見恬靜的鄉間社區,恰似遺世獨立的小天地。


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就是自來水公司第八管理處深溝給水廠,


原來自來水公司的給水廠多有寶,像彰化不老泉就是。

我們吃掉巧克力蛋糕,上個廁所裝個水,看完介紹影片,14:00和黃老師參觀園區,進行導覽之旅。

老師說,宜蘭得天獨厚,擁有豐沛的水資源(地下湧泉),是全台唯一不必依賴水庫的縣市。


日據時代挖的井,經過長時間監測水質,認為符合衛生始接管供水。 要管好一個地方需讓居民健康,要居民健康必須先有安全的飲水;雖然日本實行殖民政策,但不可否認他們的眼光長遠,施政正確。

一條條的供水管日本人稱為「水道」,難怪我阿媽稱自來水為「水道水」。

我們用的水費一度十元,一度是一公噸,也就是1667罐小瓶礦泉水那麼多。


園區乾淨的水源提供了動植物良好的生存環境,我看到水裡有很多苦花、石賓。


悠美的環境也是人們寫生、攝影和休憩的好地方。


清澈的溪水可以看到水底的水草,很像台東琵琶湖


這些生態工法可以讓水以S形流過,就像熱水器水管的原理,增加水停留的時間,以天然的方式來淨水。


兒子說想泛舟;我說,不要說你想,我也很想。


在這宜人的氣候條件下,盪漾在清澈的溪水上,興致來了乾脆跳下去游泳,這…該有多棒啊。

參觀完畢,驅車直抵一家員山魚丸米粉店,先填填肚子。


接著到宜蘭天橋下夜市,老媽說來宜蘭一定要吃卜肉和糕渣。


我們從頭搜尋到尾,就是沒看到有人賣。「早知道昨晚在羅東夜市應該買來吃的…」老媽說,羅東夜市到處在賣。

因為要回家了,晚餐要先解決,我和兒子去吃牛肉麵,其餘人吃鐵板燒。

和兒子先吃完,我在鐵板燒附近到處看看,忽然看到有家招牌寫著「卜肉」。走近一看,還有糕渣,「啊哈,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」。

等老媽出來,我說:「這麼遠來一趟,沒吃到卜肉和糕渣真不甘心」,她:「可是沒人賣也沒辦法啊…」「這樣我會覺得我很無能且不孝」我挽著她的手:「走,今天沒找到就不回家」將她拖到攤子前,故作驚訝狀:「啊,這裡就有!」



買完卜肉和糕渣,我們算是心滿意足了,想不到臨時起意買的杏仁腦異常美味,在全台可以名列前茅。難得雪隧還沒塞車,一切真是很完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