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達摩山莊到了大馬路,我買罐咖啡喝,決定搭便車。一來試試霧峰的人情味,二來考驗老婆的魅力。


走出雜貨店正好看到一輛貨車準備啟程,我敎老婆:「你跟他說,大哥,我們等不到公車,可以搭你便車嗎?」老婆:「你去說」,我:「你去,誰叫你是小妹妹」。


老婆出馬加上我的指導,當然是馬到成功,霧峰小鎮也很有人情味。好心的水電大哥載我們到省議會正門,來到這昔日許多政治明星崛起的舞台,正可以好好觀摩一番。


一進入園區,看到有一家人和樂的享受陽光綠地。


池子裡有鵝和鴨悠遊其中,


還有小型水舞。


沿著右側走去,到了園區後門。後門位於郊山山腳,有點像石門山。


新奇的是有個咖啡屋「築願小棧」,由萬佛寺的師父所經營,為的是籌措重建經費。


我和老婆進去小坐,覺得萬佛寺的出家人很聰明,想的出這點子。


繼續逛進省議會,來到大廳主建築。


我在門口和獅子合照,神馳想像這裡曾有哪些響噹噹的政治人物出入過。然而凍省之後,省議會已成為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、議政博物館和省諮議局的所在地。


一整排的樹,寫著某某議員手植。


立法委員會館,有人在此辦喜宴。


停車場


經典的一景


離開省議會,我們散步北上,看到教育部中部辦公室、國立台灣交響樂團、参山國家風景管理區的聯合辦公區;

我猜這是以前的省教育廳,也是凍省之後的產物。

這是國立台灣交響樂團


邊走邊聊,買顆芭樂吃,


很快來到明台中學


而著名的萊園,也就是中部的林家花園,就在中學裡。


去萊園的路上會經過「振坤堂」,門樓裝飾精美


看扁額是黃正義當選台中縣議會第十屆議長誌慶。


在明台中學校門口觀賞飛殤醉月亭;


另一側的鋼骨是重建中的五桂樓。

精采的巴洛克式園門

木棉橋


另一個角度看飛殤醉月亭;真是浪漫的名字。


萊園由林獻堂的父親林文欽建於1893年,取老萊子彩衣娛親典故命名,號稱台灣四大名園之ㄧ。而霧峰林家與板橋林家、麻豆林家並稱為「台灣三林」,均為台灣一代富豪。


「鐵砲碑」

同治年間戴潮春之亂,其部下攻打林家,林家以寡擊眾,傳為佳話。多年後林獻堂恐這段歷史誤傳或淹沒,遂立碑以紀念。


五桂樓僅存的樓梯


「恩師林竹山夫子頌德碑」

林竹山,是萊園的西席,林竹山先生以大無畏的精神,在霧峰萊園山麓開堂授課,無視日本政府禁令,為當時漢學的延續,盡心盡力,留下一段佳話,於是建立了這座林竹山夫子頌德碑。


「萊園一家」

明台中學首任校長所立,是明台中學的校訓,主要希望師生情誼有如一家人。


「櫟社二十年題名碑」

櫟社是日治時期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詩社,此碑被譽為「台灣最美麗的水泥雕塑碑」。


離開林家花園,我們去霧峰市區吃晚餐,儘管始終未曾遇著美食,霧峰仍因林家花園而發光發亮。



交通方式
搭車:於台中車站搭乘豐原客運往大里、霧峰班車,於霧峰站下車。
開車:下二高霧峰交流道,接台3線、中正路至霧峰街區,右轉成功路可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