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假第三天,我們到了新竹。兒子練車,我和三個女人(老媽、老婆、女兒)漫遊新竹,並遇到一件很激勵人心的事情。

一早到了竹北體育場,放兒子下車。


體育場的樣貌


來到東城門(二級古蹟)


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新竹支局


民國36年改名台灣菸酒公賣局新竹分局,現今叫做台灣菸酒公司新竹營業所。三級古蹟。這個角度不好看,應該正面拍才好看。

新竹聖教堂


新竹女中


竹女校門口的一整排老樹


來到今天重點-辛校長故居(市定古蹟)。


辛校長指的就是光復後竹中第一任校長辛志平。

最初認識辛校長是因為當兵時的同梯是竹中校友,他拿了竹中校刊給我看,裡面介紹辛校長五育並重的教學理念,以及畢生對竹中的奉獻。同梯跟我說,他們要跑十八尖山,還要會游泳,不然不能畢業。

所謂辛校長故居其實是校長宿舍,只是他有高升的機會卻放棄,在這裡一待數十年,繼任的校長也沒住進來,所以宿舍就是辛校長實際住所一樣。

整個日式建築,格局簡單,佈置高雅,頗有一代教育家的風格。

女兒參觀過後,讚嘆道:「我以後也要住這種房子」,我:「那妳要努力賺錢」。


竹中在我們那個年代,錄取分數不是頂尖,我卻對其評價頗高。所遇到的竹中人也挺優秀,而最值得稱道的是他們對母校的向心力與光榮感;我想,這和一個對的校長很有關,而且還奉獻了那麼長的歲月耕耘。

老周也是竹中人;當年我剛得知此事後,曾故作驚訝地說:「咦~那你一定知道辛校長囉」,他:「辛校長我當然知道,但我沒碰到…你認識?」我故意說:「很熟啊」,然後唬爛說跑十八尖山就是我建議他的之類,原本是在講笑話,但當年老周年紀輕,居然信之不疑,害我冏很大。我看起來那麼老嗎?辛校長當我校長有可能,是我老朋友太誇張了。

透過導覽志工講解,我們更能體會辛校長的受人敬重;當年228發生時,許多學生拿著童軍棍來保護辛校長,輪流在他住所外站崗。對照現代是老師被學生打,真是截然不同。所謂天地君親師,打老師是要天打雷劈的。但是我相信被學生打的老師中,一部分也是自己有做人失敗的地方,並非不用檢討。

辛校長宿舍旁還有一棟新蓋的日式建築,那是教職員宿舍,後來被遊民之類不慎燒毀,重建之後當做藝文館。


最後要離開時,震撼人心的事發生了,我看到剪報,新竹市政府將辛校長列入孔廟的鄉賢館,永世受後人瞻仰膜拜。

真是「人人皆可為聖賢」,端看你這一生追求為何?








[附記]晚上老單一家來烤肉,由於他們的參與,一天過得很豐富。





[交通資訊]
辛校長故居:新竹市東門街32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