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球表面在新竹芎林中正橋下,阿華買車後,我就想帶他及其餘的同事去玩。這禮拜適逢當兵的佑休假,我們一家四口加上阿德共七個人,分乘兩部車向新竹出發。


今天是瑞豐國小親子日,學校有辦園遊會,照例前往參觀一下。


現在的小孩發育很好,穿著便服背影看起來幾乎是大人一樣。發現到家長的參與並不熱烈;起初覺得現在的家長怎麼如此漠不關心,竟連假日也沒空。繼而一想,有可能因為家長都在賣東西,化身為老闆了(許多攤位都是做生意的家長直接進駐)。可是如此一來,小朋友變的無所是事了。


聽說佑在打棒球,大家等了他老半天,抵達芎林已近中午。我們在橋上端詳許久才研究出行進的路線,應是從橋的西邊小徑,繞著稻田進入。由橋上觀之,溪床一大片光禿崎嶇的岩地,確是和月球表面有幾分相似。
阿華那車(簡稱乙車)去買飲料,我先下去找路。憑著經驗加上直覺,很順利到了溪邊;探查結果,發現沒有路通到月球表面。我想,不是路徑被草掩蓋,就是在風災水災之後,地貌已改變。幸好此行壯丁好幾名,待飽餐一頓後,再行舖路造橋,眾志可以成城嘛。


不一會乙車也到了;方向感不錯。我先考驗他們生火的能力,阿德和佑各起了一堆炭火,方法正確但有點慢,大家都餓了。所以本人就出馬,示範了超快速生火法---淋酒精膏;由於大師的出馬,所以大家很快的就吃到了蝦子、丸子、星星腸等。蝦子很「高檔」,一隻的單價約合台幣四十元,因為那是前天晚上阿華和佑去釣的,六百元才釣十幾隻。


人多東西就好吃,丸子雖然多(每次阿德採買,丸子都很多,因為他媽媽賣各種丸子),我們也不是省油的燈,一大袋丸子還是吃個精光。而肉片依然是鮮嫩多汁,阿德他媽媽採買豬肉,果然有獨得之密,不愧是八德神豬大賽優等獎得主。這是佑去當兵後首度見到他,他當憲兵,是我「痛恨」的兵種。聽他述說軍中生活,大致還好;我跟他說,現在役期不斷縮短,很快就退伍了。只是他對「很快」二字不以為然,當兵的人總覺度日如年。


我們吃到一半,有位阿伯騎機車帶著釣竿來,他說家住附近,平日喜歡到處釣魚。等他下到溪畔後,大家開始討論烤魚應該滿好吃之類的,我告訴他們,應該先「拋磚引玉」,請人家吃個烤肉,待會看有沒有魚送。再不然,可以把他摩托車藏起來,請他拿魚來換…。結果兩種方法都沒用,他就把釣到的魚送我們了。


吃飽後就得開路,我們邊砍草邊試探,直到可以抵達溪床。我很想代表「地球人」(現場眾人),「登陸」月球並開車繞行一周,就如同阿姆斯壯一般。於是大家通力合作,把雜草盡除、落差高的地方舖上石塊,完成一條小路。
眾人在前方指揮,我慢慢開下陡坡。下陡坡需入低檔緩慢行駛,以免撞傷底盤。尤其車身不可打橫,以免翻車。


越野駕駛可以培養自我的膽識,屬於另一種範疇的開車;我有四張駕照,如果有越野駕駛的證照,也會想去考。而如果有一天,可以開著吉普車橫越絲路,則是我夢想之一的實現。當我小心翼翼地上了岩地,想像自己在月球駕駛登月小艇,很有趣的感覺。


下坡容易,上坡難。由於坡陡加上泥土、草地都很濕滑,費了頗大力氣,試了好幾回合才上去。我想,阿華的車底盤較低,不要下去的好,就在一旁的空地,讓他試試越野駕駛的技術。
以後若是有機會再去丹大林道之類的地點,自己有四傳車開會方便許多。


我們走到月球表面上,細觀周遭景緻,不免讚嘆大自然的功力;而身在其間,也略有些特異感受。這些河川所切鑿出的地形,恐怕得窮千萬年之工吧。
在這裡待上十分鐘,不難體悟生命之短暫。凡人總是求長生不老的多,而求真理者少;其實就算一百多年的肉體生命,相較一株樹、一顆石頭,仍是不成比例。看著岩壁上被河流所侵蝕的痕跡,有些像南投「萬年峽谷」;
而每當面對這些亙古以來就存在,誕生遠在人類文明之前的產物時,我總不由自主想到許多事情。


大自然是一本書,能給我們最好的啟示。因為那是實質的,透過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觸覺以及心靈的感受,我們就能有實在的收穫,並且印象深刻。當然萬法惟心所造,自我修養越高,從自然界所獲得的也越多,境界也自不凡。看著奔騰急瀉的瀑布,自我期許,人生路上要追尋的還很多,也需要勇氣去做一次又一次的突破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