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五晚上十點多,身處樹林火車站,心中兀自懷疑:往台東的莒光夜車就要進站,幾分鐘之後,我多年來的夢想即將一步步的實現了嗎?

坐了七小時的火車,天亮時抵達鹿野平原。映入眼簾的第一景,是初昇的旭日照在廣陌的水田上。

我期待的蘭嶼之行,有個美麗的開始。

從台東富岡到蘭嶼的「恆星號」,航行時間約3.5小時,大半時間都在最頂層的甲板上渡過;因為喜歡曬太陽、吹海風、看海景。這是真的,之前去馬祖,就是因為沒有像多數人在冷氣艙裡睡覺,才幸運的在台灣海峽看到了成群海豚。

漸漸地,蘭嶼島出現在遠端,

隨著船的駛近,島上的公路逐漸清晰。海面上也出現了許多大小岩石。有的像駱駝,有的像極了人頭(後來知道他就叫紅頭岩,也就是蘭嶼舊稱"紅頭嶼")。



我們住「藍翔民宿」,

位在蘭嶼「首都」椰油村。由在地達悟人胡根火先生所經營。民宿外觀採用了傳統黑、白、藍、紅四色,加上海浪和魚眼圖騰,很有蘭嶼味道。房間附冷氣,滿乾淨清爽。客廳掛了船祭、捕飛魚、傳統達悟戰士裝……等照片。

還附設了工藝品販賣部。

略事休息後,和老婆小孩四處逛逛。一位坐在地上,磨著手工藝品的原住民,吸引了我的視線。

原來他在製作小型拼板舟

(也就是我們在台灣常講的蘭嶼獨木舟----至於為何沒有「正名」過----不得而知。)

從一條小巷子轉進去,可以到海邊。


海好藍,水好清澈。沙灘上停放著幾艘拼板舟,

一旁有達悟族婦女在檢拾漂流木。

這不正是「海角樂園」的經典寫照嗎?我不禁貪婪的多吸了一口這空氣。父子女三人,去除了文明的枷鎖(衣服),躍入了冰涼海水中。塵世的泥,洗滌一乾二淨。



租了兩輛機車(一輛500元/24小時,有住宿的話400元),向小天池出發。遠處山頂上的燈塔,

就是我們的目標,沿著蜿蜒而上水泥路

(蘭嶼天氣太熱,不能鋪柏油),快意奔馳。



沒有標示-找了許久,問了軍營的人,才找到登山口。草很長,低海拔熱帶山區的林相。

颱風過後,許多路徑都亂了,繞了一圈回到原點,沒看到池。不甘心,讓老小在路邊等待,和老婆再探一次。

皇天不負苦心人,選擇一條岔路終於對了。這小天池可算得是小而美,不枉了我一番苦心。




回程路上,看到了某家電視台在錄製節目,

也因此幸運的看到了一場免費的達悟族髮舞。

傍晚時分,回到椰油小山頭上的燈塔,欣賞夕陽沉入海中。



晚餐時間,我挑了一家靠海的二樓露天餐廳,

欣賞著最後的餘暉,以手中的corona向彩霞映照下的饅頭山致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