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華跟我說,太久沒出去活動筋骨了,很悶。於是規劃了一個不是太遠,遊客不會太多,且不失自然原始的行程---鴛鴦谷瀑布群。


鴛鴦谷位於尖石的水田部落,屬油羅溪流域,我四年前曾去過。但這四年來,風災水災還有人為的建設開墾,讓水田部落著實改變不少。



向山腰的一戶人家問路,一下車先聽到音樂聲,剎那間,有了很好的心情。想起今天是中秋節,原住民真懂得生活情趣。路沒錯,往回走跟隨後的阿華、阿超說一聲。

看到阿超時,嚇了一大跳,憔悴、虛弱、頹廢、邋遢…..全寫在臉上。我曾和他共事過,以前他沒這麼慘。原來是工作超時且壓力大。我不知道這對所謂「工程師」是不是常態,但覺很不忍。


進入水田林道後,發現已鋪設水泥,只覺林相沒有以前美。是不是任何人為的東西,永遠不屬於大自然?就算不便利,甚至不整潔都好,至少「自然」。

就像有次去鐵力庫部落,岳父同行。我們在部落小店吃冰,旁邊蒼蠅飛來飛去,我跟岳父說:「這就是部落」。


車開到最後,路沒了。


旁邊新開的便道只能供步行。


於是大夥把今天要烤肉的東西分別上肩,徒步邁向鴛鴦谷。

路上許多電桿都倒了,


可見前次颱風帶給部落的重創。
過一條竹搭的便橋時,阿華竟不顧自己破百的體重,加上扛了一箱重物,就這麼很勇敢的走了過去,旁邊的人倒是替他捏把冷汗。




沿途看到了不少昆蟲與植物,有的知道名稱,有的則不知。








但我會先拍下來,等回家再慢慢查。這樣,每次爬山多少會認識一些動植物。


大約半小時,看到了一個標示牌:「勇士瀑布」,當然要去囉,誰願當懦夫嘛。說真的,不費甚麼力氣就到了。


我想,這瀑布名稱的由來,應該是指:勇士發現的瀑布,而非到達的就是勇士。
所以,阿華、阿超,你們也不必太高興了。


之後陸續有男人瀑布、女人瀑布等等。因為鴛鴦瀑布已經去過,而往前的路又被雜草掩蓋,所以擇定玉女瀑布


為我們今天的休憩地。


老婆烤肉,兒子和阿華抓蝦,女兒自己玩水,阿超躺在大石上,吸取天地山川的精華,我在拍照。


突然兒子大叫一聲:「中!」,我知道那是他每次蝦子入網的反應,也不覺如何。哪知這次,他連聲大叫,語音顫抖:「爸爸,大魔王!」(那是他創的術語,專指有長臂的蝦子)。

。他雖然年紀尚小,但眼力奇佳,是個抓蝦高手。(他抓蝦的經歷可以綜合起來寫一篇遊記)。看了一下,還真的很大隻。


可算得歷來他抓到最大隻的了,難怪如此興奮。


之後又陸續抓到不少,還有螃蟹,成為我們中午加菜的美味佳餚。


忙了好一會,大家都餓了。阿德幫我們準備的肉,是親戚自己養的上等豬肉,老婆烤的又恰到好處,咬在嘴裡會噴汁。




午餐後,我們任意徜徉在山谷間,


欣賞瀑布


溪石。


讓負離子帶走我們的焦慮與壓力,覺得人生應是如此才是,何必被生活折磨的不成人形呢?

這個下午,大家都很滿意。我從阿超閉著眼睛,露出輕鬆微笑的嘴角,可以得到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