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年峽谷位在雲林縣古坑鄉,靠近草嶺的內湖溪上游。


循著149線南下,路上看到「凌雲瀑布」的指標;時間還早,有美景又豈能錯過。車行在山間小徑,清涼的空氣讓人心情舒展。半路上,又看到「欣欣農場」的標示,還是先探探;根據經驗,一定有意外收穫。


到農場門口,人還沒下車,先傳來一位中年人的道早安聲。我料定老闆是好客之人,趕緊大聲招呼並趨前致意。山上的人,心胸總是比較開闊,他們知道我還沒吃早餐後,馬上拿出苦茶油、竹筍湯和白飯,教我拌著吃,並要我叫醒老婆小孩,「一起來」。


這種吃法倒是頭一遭,感覺清淡、自然,還有濃厚人情所調出來的溫馨味道。


主人與女主人平時住山下,假日就會到山上來。名是經營農場,實則貪圖閒雲野鶴的山林生活。


吃飽後,沒睡好的疲憊與清晨略微的涼意,也一掃而空。農場被一大片的竹林所包圍,


還備有竹屋。


農場後有小步道,通往「千佛窟」等私房景點。所謂千佛窟,就是日據時代本土信仰遭打壓,於是村民把神像藏在石窟裡,偷偷膜拜。


女主人邀請我們移至觀景台喝咖啡閒聊。我發現這位女主人,程度不錯,態度大方,講話更是幽默。


她聊到有一回,朋友數人來農場度假。晚上男士全部外出,只留她與幾個女眷。當時正是張錫銘逃竄山區,警方全面搜捕,媒體大力報導的緊張時刻。忽然,山下有人摸黑上來,(肯定不是她們的老公),她們熄了燈,每人拿著一把菜刀躲在門後,準備跟槍擊要犯拼了。好笑的是,當門開的一剎那,一個走錯路的登山客,差點被四五個拿菜刀的女人嚇的屁滾尿流。


她還說,夏季時分,農場周圍有成千上萬隻的螢火蟲飛舞。我們約好,不久的將來,一定會再去叨擾。


續往凌雲瀑布前進。有一段路須涉溪,越過流水淙淙的傾斜石壁,有些驚險。


因為這樣的石壁是最佳的「天然滑水道」,只不過一個人一生只能滑一次。


遠望凌雲瀑布,就如同一片懸在山巒間的白紗,有隱約朦朧的美。


喜歡賞瀑;因為瀑布是一種「動態的風景」。此外,隨著天候、季節,還會有不同姿態的變換,百看不厭。


距離不遠處,還有一棵神木,


這也是我喜歡的旅遊主題之一。神木也因樹種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形貌與氣勢。台灣排名前十的神木幾乎都是紅檜。如果是單獨一棵的神木,不論是紅檜、樟樹或榕樹,通常會被民眾披上紅布條,當作「樹公」膜拜。


要進峽谷的入口處有鐵柵門,車輛須停放於此。才走約十五分鐘,就看到了這罕見的奇觀,


想不到台灣有這樣的地方;放諸世界各地也絲毫不會遜色啊。


我想,第一眼看到的人,一定會大嘆造物者之神奇。




在河川的差異侵蝕下,岩壁呈現許多不同的層次,有的像蛋糕,有的像坦克。


在此除了峽谷外,還可欣賞到石灰華地形景觀(四川的九寨溝就是石灰華地形),一大片岩壁好像染了油畫顏料的畫布,美不勝收。


這如果用人工來彩繪,需要多少畫匠呢?而這峽谷如果以人力來開鑿,卻又需要多久的時間啊。


自然界真是奧妙。無窮無盡的未知與不可言喻的驚奇,在在值得我們不斷地探索


在萬年峽谷裡還可觀察到化石和生痕化石。所謂生痕化石,就是生物活動的痕跡,在岩石中被保存下來;如足跡,穴居痕,爬痕等。據此可以推斷出古生物的體態大小、生活習性等,可當作生物考古的佐證。


溪床腹地很寬闊,帶小朋友來,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他們活動,也不會危險。除了健行郊遊外,還可讓他們了解到地質、化石等知識,不失為一個尋幽訪勝的絕佳去處。


不遠處的大石涼蔭下,還有登山隊伍在煮食。


我則是在太陽底下作日光浴,閉上眼睛,用心去體會這很具代表性的台灣自然之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