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經意瞥見櫃子上的手表,讓我重新憶起了往事。


那是高雄美術館發售的紀念表,襯底是黃土水的「水牛群像」。當秒針過「12」時,底圖會漸漸變亮;過「6」之後,又會漸漸變暗,代表一日的週而復始。


2000年的冬天,第一次去高美館,也是第一次真正地被藝術感動。


高美館位於高雄市的內惟埤文化園區(包含了人工湖、雕塑園區、生態公園等)


全館地上四樓,地下二樓,


為園區經營的主體。




在那兒,民眾可以徜徉在綠地、花木與藝術品之間,不僅如此,更可以進一步的親手把玩黏土,製作雕塑或學做版畫。

我不懂藝術,但我認為藝術絕不是高高在上,或擺在櫥窗供人觀賞的東西。
換句話說,藝術必須能與民眾生活結合且深入人心,才有意義。

或許大部分的民眾,也不是很懂藝術。但高美館企圖與大家分享走進美術館的樂趣。
針對大家在參觀同時,產生的好奇與疑問,提供線索指引,期待大眾更貼近藝術一點點。
更期望下次再來時,大家能成為美術館的心靈玩家。


·
「山童吹笛」.1918.黃土水作品。旁立者為黃夫人廖秋桂女士
·。此作品入選1920年第二屆帝展,也是台灣人首度入選。
·
甘露水.1919.黃土水作品。入選1921年第三屆帝展。
·大理石作品,原名為「蛤仔精」。
·


佇足在本土雕塑家黃土水的作品「水牛群像」前,我呆住了。

這件也曾出現在教師聯盟會刊刊頭的作品,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。

作品中,赤裸的牧童,表達了寫實與淳樸。
當與另一個趕著三頭牛(兩大一小)的較年長牧童(可能是他哥哥)會合時,他馬上迎向小牛(可見平常感情最好)。憐惜疼愛的撫摸牛頭;
剎那間,孩童與水牛真摯的情感,我確切的接收到了。
那一刻,我彷彿感覺到了真情的溫暖與嗅到了泥土的芬芳。

如果有一件藝術品,能讓吾輩俗人感動若斯,我真的相信「藝術無價」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