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天去爬草領山,老婆沒去過基國派教堂,帶她再去了一趟。


草領山標高347M,登山口在慈湖雕塑公園,
有一顆三等三角點。山雖然不高,但是滿陡的,不一會就出了一身汗。沿途是低海拔的林相,
不用半小時就登頂。山上沒什麼展望,原本該是平淡無奇的登山-----直到我遇見了荒野保護協會的羅老師。


荒野保護協會在每月的第二個假日,都會在這裡,爲民眾做義務的生態解說。短短山路,在他們的導覽下,竟蘊藏著無限驚奇。我拍到了竹節蟲及螽蟖。

也知道了「螵蛸」
---原來是母螳螂會分泌一種膠質,把自己所產的卵包起來。有一種中藥材叫「桑螵蛸」,主治遺尿腎虛,不知道是否就這玩意脫水乾燥而成的?許多中藥來源好像都很奇特;例如「礞石」:一種石頭,治咳。「原蠶沙」:蠶蛾幼蟲之乾燥糞便,治風濕頭痛。


在羅老師詳細的解說下,我又認識了一種植物:台灣榝欏。
它長的和筆筒樹很像,分別在於:前者葉子下垂,後者有金毛。至於葉子爲什麼要下垂呢?是為了逃避攀附植物的毒手。如果我也像羅老師那樣,對動植物都有深入的了解,往後爬山一定更有樂趣。


登頂之後,有別於以往那種四肢癱軟,腦袋近乎痴呆的感覺。
代之而起的,身體不怎麼累,心中卻是滿盈。如果不是此行有時間限制,我還會繼續跟下去。


在蝙蝠洞煮了火鍋吃,不知道是因為用山壁的泉水煮湯,還是這天然洞穴中真有「靈氣」,湯頭嚐起來特別甜。日光照進峽谷卻曬不到人,下雨天躲在岩洞中也不會淋到雨,如果沒有旁人,是個睡午覺的好地方。


再次來到蝙蝠洞,雖是舊地重遊,卻有新體會。以前曾在旅遊探險頻道看過,祕魯有一個洞穴,深入地底數百公尺。愛好探險者花鉅資、冒奇險,從高空跳傘垂降至谷底。谷底一片荒涼,據他們描述,好像:「到了異星球」。
而我今天體驗到的蝙蝠洞,就有類似味道。


基國派教堂是我第三次造訪,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構想,讓老教堂生命可以延續下去;讓一個美好的事物,不因其實用價值消失而消失。館方也盡可能的將泰雅的故事,介紹給每一個相同或不同的族群。


之前解說員美惠,很細心地爲我們示範泰雅族籃子的揹法;也和她聊到了原住民的個性與天份,還有面臨的困境。如何將原住民的藝術文化以及「部落旅遊」行銷出去,我拋磚引玉的建議了一下。可以泰雅族擅長的編織,爲遊客量身打造,屬於個人風格的背袋、手機袋、頭巾、背心…等,客人當場從樣本目錄挑好顏色款式,下訂金,5-7天後宅配到家。這次去,看到真的有在展售背袋與手機袋。 但是將它平凡的擺放著,我猜一定賣不好。應該立一個時髦的模特兒,從頭到腳都是帥勁的全套泰雅手工織品,打上燈光、襯以口璜琴的演奏…。這樣才夠吸引人。


我想是經費沒了。任何藝術文化要靠政府補助,那是沒有根的。部落旅遊也是。只有靠自己,能活的很好,那才可長可久。像達娜依谷,遊客趨之若鶩,是全國最有錢的部落,他們不靠政府補助也能過的很好。


代班解說員游先生跟我說:老教堂的大門設計成一把鑰匙狀(門是鑰匙孔),象徵著通往天國之鑰; 希望種族平等不只是一個名詞,希望原住民的「天國之鑰」,能早日出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