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騎車去楊梅喝喜酒,以往給人請都吃不飽,這樣一來,一定可以吃很多。然後去彬仔家過夜,晚上逛新坡夜市,第二天去騎蓮園和埤塘自行車道,再騎回家;這是一個不錯的計畫。


可是這計畫被薔蜜颱風給毀了。星期六凌晨開始下雨,心想要放棄騎車了。十一點多我們開車出發,楊梅蠻近的。想不到高速公路塞車,颱風天有這麼多人出門,難道都要喝喜酒?


到了餐廳,我們一家四口和幾位長輩坐在一起,他們很熱心,所以不會感覺不自在。我不喜歡喝喜酒,因為不習慣和陌生人同桌吃幾小時的飯。


另外,我喜歡吃的菜也不多;我不吃內臟,除了牛、雞和少許豬肉之外,其他肉類也不吃,所以,每次都是靠紅蟳米糕和甜點撐飽肚子。但是今天非來不可,新郎黃君是我朋友,我很欣賞他正直的個性。


上一次喝喜酒是老周結婚,下一次可能是昇儒或小明。等到Renoir、彬仔、阿峰都結婚了,我可能就有段長時間不用喝喜酒。他們在婚禮上播出男女主角從小到大的照片,最後還有段給父母的話。現場有Live演唱,歌手唱的很棒,有如演唱會。想不到現在婚禮已經進化到這地步,不知後來的人要如何才能突破?


下午到彬仔家,他工作有空檔,最近閒赋在家。我和老婆去拿了去年秋冬的衣服,天氣可能要轉涼了。彬仔給兒子一個大水族缸,還附贈魚。我們載著幾包衣物和水族缸回家,經過億客來進去買菜。


晚上靜靜的用了晚餐,雖然屋外狂風暴雨。催促孩子們去寫功課,我翻出舊照片擦拭。照片有幾十本,時間從2000年後半至2002年,之後就漸漸以數位像機為主。這段期間,是我對台灣山林大開眼界的時候,去了很多菁華景點,幾乎每個週休假日都去。


那段時間,我爬山的裝備都還沒有買,孩子們也都還沒上學。我曾罵過NB的鞋那麼貴還那麼爛,因為我的鞋底整個脫膠。看了照片才發現,以前我將NB的慢跑鞋當登山鞋用,難怪會這樣。


照片裡孩子們還很小,髮型、牙齒都很有趣。兒子身高只到我的腰,女兒還只兩三歲;現在兒子已經到我耳朵了。對照現在,以前的我還滿年輕的。


星期天早上風雨更強,我和老爸及兒子祖孫三代一起出動,將後院的鐵皮頂棚綁緊。老爸一直叫兒子進去,我則認為他是我們家第三代的男人,縱使此刻用不到他,但也要學著點。


吃過午飯,大家聚在客廳看照片,我又想起蔣勳說的「記憶」這回事。記憶是有味道、有觸覺的。阿媽眼花了,把瀑布看成神木,鬧了不少笑話。


看了一部片,王力宏演個殺手,卻演得沒有一點說服力,十分鐘就不想看。後來看「史密斯先生」,娛樂性十足,沒有冷場。我想,他和「色戒」都是好片,一個是好的娛樂片;一個是好的藝術片。而只要稱的上「藝術」,就是好片;所以沒有爛的藝術片,只有失敗的藝術片。當然,失敗的藝術片看了會很難過。


18:00看電視宣布上班與否,看孩子們好像在等開獎的心情,當桃園宣布停班停課,他們歡呼好像中了樂透。我是有些厭煩,閒在家裡,放假也沒什麼好。於是我說:「出去逛逛」。


老爸大概也悶得慌,我們五個人就開著車,一路往市區前進。百貨公司都沒開,轉而去愛買逛逛。颱風天,大賣場生意最好。薑母鴨、火鍋店生意也很好。我們在車上就把壽司吃完,然後繞道內壢看有沒有宵夜吃。內壢大部分的店家沒開門,我們快到家的路口,去吃永和豆漿。


星期一清晨被狂風呼吼聲吵醒,心想:放假是對的;然後睡回去。下午風勢停歇,只剩小雨。姑丈、姑姑來,一起去三民路「錢都」吃涮涮鍋。我體會不出有何特別之處,但是這裡客人一直很多。


身體休息了三天,精神卻很疲憊,頭腦暈眩,好像要中風。我發誓,未來晴天的日子,一定要好好去騎車、爬山,希望颱風別再來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